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走近经典

再无月亮,留一地六便士

河西校区高二(1) 王冉

  假如你身边有一个朋友,谈不上富裕但事业小有成就,有老婆孩子,家庭幸福,不爱说话,甚至很不起眼,你是否能够想到有一天他忽然抛妻弃子撇下一切,义无反顾离家出走只为了追求他的理想?很难想像现实中会有这样的人,作家毛姆在他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里便为我们描述了这样一个人。

  故事的主人翁叫查尔斯,他原本是证券经纪人,丢下一张纸条后便前往巴黎画画,住在巴黎最破旧的宾馆里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这很荒诞不是吗?如果这本书是浪漫主义或理想主义风格,那么查尔斯会成功,从一无所有到声名鹊起,然而,它并不是。当查尔斯得了病在阁楼里奄奄一息时,朋友救了他,他却害得朋友家破人亡。后来被流放到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娶了个妻子,最后患麻风导致双目失明,临死前把自己的巅峰之作画在房屋上,却又让人在他死后将其付之一炬。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样想不通,甚至迷惑,通俗一点,就是觉得查尔斯有病。是的,他的确有病,他具有精神上的狂热和奔放以及不顾一切的无情和冷漠。“我”问他“你不需要爱情吗?”“爱情只会干扰我画画。”他说。别人或许会同情他,也许会憎恶他,但他拿起画笔时,却觉得自己是个君王。

  合上这本书,我内心最深的感受是解放!活生生的解放!我太需要这本书了:没有花里胡哨的描写,也没有单一死板的平铺直叙,它仿佛有一种无可比拟的魔力,让你深陷其中。

  有人说《月亮与六便士》的主人公一生的活动轨迹仿佛就是在解构小说原型高更的作品主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要到哪里去?的确如此,看完之后,你会觉得,你认为自己挥笔就能让指点江山的意气投放到现实中,就可以实现自己的青云之志,这简直是一个笑话。想想查尔斯,再想想你为自己的理想又付出了多少?

  书的封皮上写着:月亮是那崇高而不可企及的梦想,六便士是为了生存不得不赚取的卑微收入,多少人只是胆怯地抬头看一眼月亮,又继续低头追逐赖以温饱的六便士。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是追逐月亮?还是匍匐于六便士?如果选择月亮,又是什么样的月亮?

  世界上一定有另一个你,在为某个理想,很卑微很拼命地在努力着。

  满地都是六便士,你是否,抬头看看自己的月亮呢?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26:5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