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整本书阅读

晓霞之死

高三理(实验) 孙力军

  樱花盛开的时候,漫山遍野汹涌着粉与白的波涛,前后无尽,奔腾不止。每朵花儿都将生命展现到极致,之后,便是决绝的凋零。

  田晓霞无疑是路遥笔下最完美的人物。她具有极高的文化素养,聪明伶俐的她不仅考上了大学,并且在那样一个动乱的年代博览群书;她具有极其宽广的视角,在政治上拥有自己的看法,在精神上引领着少平,生活上规划明晰;她具有敢想敢做的激情,勇敢地承认并珍惜爱情,义无反顾地投身理想。这些美好的品质,无不彰显她无视世俗眼光的气魄。

  然而,这如樱花般纯净的女子,却在最好的季节中猝然凋谢了。

  有人说,田晓霞死于她惩强扶弱、是非分明的侠肝义胆。如果不是这种性格,她将会成为这平凡的世界中一名平凡的乡村教师;如果不是这种性格,她又怎么会为了一名落水儿童如此奋不顾身,又怎会香消玉殒于风华正茂之时?生若樱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她的这种性格早已暗示了她的归处。

  也有人说,田晓霞死于她的生活时代。在那个新旧交替、动荡不安的时代,她虽是干部家庭的子女,却没有干部家庭子女的做派,她似乎从不知“畏惧”为何意,敢于批判虚伪的社会现状。她敢于向心爱的人先一步表达内心的感情,无视两人之间巨大的阶级鸿沟……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她为时代所不容的重要原因。她就像是一个时代的弄潮儿,永远逆着红尘,逆着庸俗,在平凡的世界秀出不平凡的自己,终至逃不开死亡的命运。

  话虽如此,我却依然认为晓霞的死是路遥先生最精心的安排。

  晓霞之死让她与少平的爱情再也看不到结局,但即使她还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的未来同样难以预测。与其效仿润叶与少安还未开始便仓促结束的爱情,不如轰轰烈烈地爱一场后干干脆脆地结束——爱情败给命运,总比败给世俗要好得多。

  田晓霞的死虽然带给我们无限的凄凉,但那个有思想、有勇气的美丽女子,那段让我们为之泪流满面的感人文字,却始终留存在我的心间。甚至,我还有些爱她的离去,正如樱花凄美壮阔的凋亡。

  爱你赶赴灾区的勇往直前;

  爱你拥抱洪水的单纯坚定;

  爱你消失于波浪后天地间涌起的雷雨;

  爱你与少平杜梨树下一点四十五分的约定;

  爱那个约定发生在一个灿烂的午后;

  爱你一声不响地永久失约;

  爱失约的你在少平眼前美丽的幻影;

  爱你给你周围的世界赋予的爱;

  爱你给平凡的生活点缀浪漫;

  爱你救一场败给世俗的爱情归寂于命运;

  爱你让我揪心地等你一场出人意料的回归;

  爱你最终的离去让我真正理解生活的平凡……

  亲爱的晓霞,我欣赏你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的坎坷辛苦,可我读完全书,心心念念的只有你,樱花般怒放又凋零却依旧美丽的你。

  归去吧,晓霞。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26:1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