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整本书阅读

我想赞颂你,伟大的骑士

——读《堂吉诃德》有感

高三理(2) 胡昌晴

  曾经有一个没落的绅士,他怀着一个骑士的灵魂,执着地去寻找真理。

                                                           ——题记

  堂吉诃德是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笔下一个“荒唐”人物,原名叫阿仑索吉哈达,他一直以一个疯子的形象活在人们嘲弄的目光中。仔细品味,我却向他投以别样的眼光。

  一个读骑士类书籍入了迷的穷乡绅士,一心想要恢复骑士制度。于是,他背井离乡,开始了他轰轰烈烈的“征战”旅途,可最终他的一路奔波竟成了一连串笑话,只好狼狈地回到故乡,在悔恨与愤怒中死去。若要问起这本闻名中外的名篇大作意义何在,便还是要从堂吉诃德这一主人公身上去找其精华了。

  其实,在欢笑过后,我不禁对堂吉诃德由衷地同情与赞美。

  我想赞颂你,忠实的骑士。你勇敢地策马出发,坚毅地追求心中的梦想,痴心不悔地坚守着自己的感情,无所畏惧地同认定的敌人战斗,不屈不挠地忍受着世界分给你的痛苦与折磨,顽强执着地前行……正是这样充满英雄品质的勇气,才使你一直努力,才使这本书的故事得以继续,才使你的侍从桑丘不离不弃,才使我们感叹你的忠实。

  我想赞颂你,善良的骑士。由于你的善良单纯,你的理想和抱负才每每功亏一篑。你扶助弱小,乐于助人,攻打风车是与想象中残害人类的巨魔作战,释放苦役犯是反对奴役,攻击抬着圣母像求雨的游行队伍是因为把他们当作抢劫美女的强盗……由于你善良的动机但对现实事物错误的判断,你遭到无情地嘲弄、抱复,甚至差点儿失去生命。可也就是由于这一次又一次的悲剧,使我们看到了一位最道德、最理性的“疯子”。

  我想赞颂你,正直的骑士。你尊重妇女,主张个性张扬、男女平等,你捍卫忠贞纯洁和恋爱自由,你为维护正义而甘愿自我牺牲,像你这般正义的人,那些为你的言行而捧腹大笑的人们能有几个做到?

  在那不平等,不安定的混乱社会中,人们都被现实和压迫改变了初心,丧失了追求,丢掉了对生活的希望,而堂吉诃德却以一个“疯子”的角色奇迹般地体现出人类内心深处被深深埋藏的追求——自由和善良。他不是一个滑稽小丑,在我看来,他是伟大的、敢于同命运斗争的勇士,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歌颂的榜样。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25:2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