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整本书阅读

鸿雁难传情

——只可意会的家乡话拾零

高一文(1) 林海涛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王湾的这一句诗,以归雁寄托带回家书的希望,凸显其思乡之苦。可文字所能传达的情意是不完全的,倘若此时王湾用自己的乡音释咏此诗,那韵味岂不更浓?

  我的家乡话中有许多词只可意会。比如在元旦、新年这样的节日,两家之间便会相互道贺:“又逮一个节!”意思是,又到了这一个节日,更深些,也就是道贺。若是我那从小生活在杭州的表哥听见,指定会误解成对方在向你讨要礼物呢!说到新年,家家户户免不了要备腊货,这时邻里间又会相互问候:“哎,你屋楼头,个灌腊没?”听到这里,不少外乡人就又迷惑了,灌腊?这是个啥?在我们这,这句意思也就是:“喂,你家有没有备好香肠?”若是答“没”,那他一定会热情地拉你一起备些;若是答有,那也定会向你问问价格,再谈谈一些过年的事情等。总之,在我们这,只要开了头,那便总是有话可讲的。

  自然,有好话也就有歹话,免不了有几句不好的词儿,比如形容别人坏心眼,就会说人“拐”;说别人把自己气着了,也说人“硌人得慌”;急着找却怎么也找不到的东西时,一句“热农怪来”也会随口而出。虽然它们的含义并不很文明,但也正是它们,构成了我们乡愁的一角。

  在乡下,虽然处处有文字——日历上,油盐酱醋茶的瓶瓶罐罐上,都有着它的身影,但在乡人眼里,那有些画蛇添足——乡人是凭天而活的。在太阳刚露出一条边儿时,村里的鸡会准时打鸣,乡人们也不赖床,嘟囔一句“弄活儿喽”(意思是该干活了),便翻身起床。干的农活也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当太阳最骄最烈时,便是采茶的季节,这时候各家各户须起得早许多,因为得赶着“阴凉块地”(凉快的时候),才能“搞得囊多定”(采得快且多)。要是家中有雀安家,那便是种玉米的好时候。这可不是个简单的活儿,要先“刨土松松再”(先松土),再“扔个两三四固都照”(扔三个左右的种子),最后翻土压一压。还要注意芽儿的生长情况,根据叶子颜色等选择相应的肥料,否则“刨了个虫屋”(玉米上全是虫子)也是可能的。

  乡人们的交流,主要靠的是那“土里土气”的乡语,倘若真的想去领略乡土人情,其乡音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因为,家乡话是只可意会的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24:5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