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整本书阅读

被阻隔的时间

——假如人类失去了语言

高一理(4) 李文粤

  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是在随着历史的巨轮不断地被向前推进、发展、完善,甚至发生了必要的改变。语言也是如此,纵观历史长河,中国古代就有甲骨文、大篆、小篆等一系列用来表达语言的文字。世界上有无数的国家,难道说的都是同一种语言吗?语言也是随着历史而发生改变的。

  既然语言如此重要,那么如果人类突然有一天失去了我们最熟悉的语言,会变成什么样呢?小到无法辨别古时的文字,大到不能够说话。当然也可能有人会说:“那我们说话、写字、打手势不也可以吗?”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这么想就太简单了。  帕斯卡尔在《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里说:“思想形成人的伟大。”人真如一根纤弱的苇草,在大自然面前脆弱得不堪一击。但人与动植物的根本区别是人可以思考,具有思想。思想是伟大的,正因为有了思想,才使人高于自然万物,超越了一切貌似强悍的对手,成了万物之灵的主宰。但是人的思想建立在具有语言的基础上,人类如果失去了语言,不仅不能够说话,更重要的是丧失了我们最为重要的思考能力,成了行尸走肉,可能连动物也比不上。

  光是这样说,大家可能没有形象的认知,但关于人类失去了语言的类似事情,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已在他所著的《百年孤独》中给出了相似的猜测:村里人患上了一种罕见的失眠症,一开始人们并无察觉,只是一到晚上就精力旺盛,睡不着觉。这不正好嘛,田里的农活和要干的事情一大堆,正忧没时间做呢,晚上的时间也可以利用起来了。人们一开始还沉浸于喜悦之中,但渐渐地惊觉自己失忆了。有时明明知道物体是什么,却想不出来叫什么,只好将物体的名字贴在物品上,方便记忆。随后,物体的作用、使用说明等无一例外地都被写在了纸上。可我们知道这些都是无用功,因为有一天他们连文字是什么意思也会忘记,最终失去语言。

  我们可以大胆想一想,如果类似的失眠症出现在我们身边,在我们自己身上,该怎么办?我们既不能像小说中在物品上贴上标签——因为迟早会忘记,也没有故事中的奇怪药方。那么这个问题我们应如何解决?是不是无从下手?因为光是想想失去要用的语言,从而忘记那些语言所承载的时间就令人毛骨悚然了。当人类的时间因语言丢失而被阻隔,我们和费孝通先生笔下用来对比的小白鼠又有什么区别呢?人的寿命成了一连串的“当前”,社会的发展随即停滞。

  “假如人类失去了语言”,但如果这不是假如,人类又该何去何从?我们无从得知,只得从现在开始记录每一天,让生活过得充实;发展每一天,让文化得以传承。不然真到了失去了语言,时间被阻隔的那一天,我们可能连后悔都不知道是什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24:2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