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整本书阅读

台儿沟的“乡土社会”

高一理(4) 李晴

  《哦,香雪》里的台儿沟无疑与费孝通笔下的乡土社会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台儿沟处于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不仅具有中国文化传统中根深蒂固的乡土情怀,也包孕了社会走向开放、文明与进步的痛苦与喜悦。

  台儿沟是一个“熟悉”的社会。香雪和她的小姐妹们从小就在台儿沟里生活,一起玩耍,一起劳作,十几年来接触的都是见惯了的人。在这样孤立的空间中,火车打破了这份隔膜,引起台儿沟人们的关注。

  火车与铁轨颠覆了台儿沟人们对物的熟悉。钢筋铁骨的绿色长龙带来了先进的工业文明,也让台儿沟人意识到山村的封闭。此刻台儿沟就已经与传统的乡土社会不再相同了。依土而居的人们对外面的世界产生了向往,对工业文明的新鲜与好奇在人们心里埋下了种子,台儿沟被裹挟进现代社会的发展潮流中。

  火车上的乘务员和乘客让台儿沟人感到新奇。凤娇看上了一位妇女头上的金圈圈,这是台儿沟没有的时尚,姑娘们似乎认识到了台儿沟的贫穷与落后,对台儿沟的美好未来充满无限希望。

  随着现代化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乡村的未来和出路也引起人们的思考。乡土社会天然、古老、平静、淳朴,慢节奏中弥漫着巨大的文化吸引力。民宿和生态田园兴起,“看得见山,看得见水,看得见乡愁”,成为农村发展的新愿景。

  《新周刊》上曾说,土味是中国乡土意识的延伸,在当代异化成了一种生活趣味、个人气质和文化氛围。李子柒从土地开始的制作,重新唤醒了国人的乡土依恋,打破了乡土社会的封闭性,利用传媒走向世界。

  李子柒的成功源自对乡土社会内核的深刻理解,中国也需要更多地挖掘乡土社会的文化力量。乡土中国需要更美好的未来,香雪愿望需要更圆满地实现,整个社会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14: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