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校长寄语

在2020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校长  关世宏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六安二中品学兼优学生奖学金颁奖大会,旨在表彰与激励。

  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全体获奖同学表示祝贺,祝同学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你们是发奋学习、勇于拼搏的二中学子的代表,正是你们自身坚强的意志和可贵的品质,才使你们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学校的表彰,体验奋斗的乐趣,感受成功的喜悦。但成功只能说明过去,代表昨天。同学们,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们取得的成绩,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希望你们务必要摆正心态,在新的征途上再接再厉,戒骄戒躁,既要有“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概,更要有“山外青山楼外楼”的清醒头脑,积极寻找差距,改进和完善自己,再攀新的高峰。

  每一个成功者留下的是拼搏的足迹,每一个获奖同学闪耀的是勤奋的光芒。勤奋是优秀生的名片,勤奋是优秀生的秘籍,勤奋是优秀生的武器,我们各位同学无愧为勤奋者的典范。勤奋非朝夕之事,关键在于如何坚持、怎样坚持、坚持多久,勤奋不需要惊天动地,只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多学几分钟,早起几分钟,晚走几分钟,少说几分钟,无一不是勤奋的痕迹。高一是勤奋的起点,能产生让你上进的动力;高二是勤奋的关键,需要持之以恒的去坚持;高三是勤奋的冲刺,告诉你拼搏带来的奇迹。勤奋者是榜样,是标杆,她告诉我们怎样珍惜时间,告诉我们认真的态度,告诉我们不受外界干扰的恒心。

  每天进步一点点,你一定会变得更优秀,是每一个人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可行方法,记住它,悟透它,终身受用。

  同学们,每天进步一点点,看似简单,但做起来是要付出艰辛行动的。你们有活力,有激情,有着铁一般的胳膊和腰杆,但也容易懈怠。“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这就需要你们坚定自己的信念,把火一样的激情和坚强的毅力融合起来,这样你们就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同学们,“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一点一滴做起,每天进步一点点,你一定会变得更加优秀。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强调,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为国家、为民族,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学习的动机。艰苦简陋的环境,恰恰是出人才的地方。我们现在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六安二中担当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我们的校训是理想、勤奋、朴实、文明,我们的校风是厚德、博学、慎思、笃行,学校十分注重每一位同学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十分关注人品、爱心和责任心的培养。

  这里,请同学们思考一下,作为二中的学子,我们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我们要做一个热爱祖国、忠诚人民的人。我们要向那些杰出的校友看齐,发奋学习文化知识,努力武装自己的头脑。以自己的才智为国家服务,为人民造福。

  我们要成为乐观自信、勇于担当的人。我们要永远相信自己,我们要时刻告诉自己,我们的存在并不是单一的,我们肩上扛有责任;我们要永远提醒自己,成长就是内心在历练中逐渐强大。

  我们要做一个不断探索、大胆创新的人。我们要用自己的成长向所有人证明:学习并不只是一种担,更是一种快乐和责任,是一把开启未来美好生活的钥匙。我们要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大胆探索,去寻找和发现,将来以自己的成就来服务社会。

  我们要做一个脚踏实地、顽强拼搏的人。在学习生活中,拒绝内心的好高骛远,以有序的生活节奏,饱满的精神状态,去拼搏,去奋斗。因为,只有这样脚踏实地、顽强拼搏,才能从平凡走向卓越,并最终到达成功金字塔的顶端。

  毫无疑问,要成为这样的人,我们就必须做到:

  永远向优秀的人看齐。“只有永远向比自己优秀的人看齐,我们的生存质量与生命价值才能不断提升。”

  永远不放弃目标。目标是我们前进的源动力,目标是我们前进的灯塔。

  永远不向困难低头。生活和学习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的,要以乐观的心态、成长的要求,珍惜风雨,拥抱磨砺。也正因为此,我们的拼搏奋斗才有了价值的依托。我们努力追求的是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山峰直达成功的彼岸,我们努力体验的是突破一个又一个瓶颈去体验成长的快乐。

  永远不要为自己找借口。做一个勤勉有加的人,永远都不要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做一个满怀自信的人,永远都不要为自己的自卑找借口;做一个坚毅刚强的人,永远都不要为自己的脆弱找借口;做一个慎独自律的人,永远都不要为自己的欲望找借口。

  永远不要说自己已经尽力了。记住,当你还有力气说出“我已经尽力了”的时候,你根本就没有尽到力。要想在竞争中更出色,我们每个同学需要的是全力以赴,而不是尽力而为。每个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当你觉得自己已经尽力的时候,往往再坚持一下就会突破自己的极限,唤醒自己的潜力。

  永远有个阳光乐观的心态。只要我们把挫折和不顺作为一种机遇、一种挑战、一种人生的体验、一种自我充实自我完善的过程,这些人生中的挫折也就会像青橄榄,于苦涩中溢满清香,苦尽甘来,回味无穷。快乐的人之所以快乐,并不是因为他的生活特别美满幸福,而是因为他能以坦然豁达的心态看待自己的挫折和逆境;悲哀的人之所以悲哀,并不是因为他的生活十分坎坷不幸,而是因为他习惯于以消极、悲观、脱离实际理想化的思维方式看待自己所受的磨难和逆境。最有希望和潜力的成功者,不一定就是才华出众、天资超群的佼佼者,而往往是那些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志,遇挫不气馁,善于从别人的成功中汲取经验,从自己的挫折中总结教训,追求不怠,通过种种新的努力,不断播种新的希望的人。让我们永远有个阳光乐观的心态。

  永远以感恩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世界。生而为人,要感谢父母的恩惠,感谢师长的恩惠,感谢同学的恩惠,感谢社会的恩惠;没有父母养育,没有师长教诲,没有同学相处,没有社会帮助,我们不但不能进步,反将孤单寂寞,寸步难行。常怀感恩之心,不断悦纳周围环境,这是一种人格的魅力,是一种人生的智慧,更是一种大爱的情怀!

  永远告诉自己我能行。不是因为有些事情难以做到,我们才失去自信,而是因为我们失去了自信,有些事情才显得难以做到。所以,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告诉自己我能行。我们要挺直腰杆走路,昂起头来生活。

  我们要满怀自信地学习,大气地学习,智慧地学习,高效地学习,心无旁骛地学习。

  同学们,未来的社会充满竞争,要想在这个竞争的社会立稳脚跟,那就千万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龄选择安逸,那只有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淘汰你的人,不是别人,永远是你自己。我相信每位同学都有进步的愿望,都有很大的潜能,每位同学,在不同方面都有自己的才智优势。是泥土,就烧成砖瓦;是铁矿,就百炼成钢;是金子,就放出光彩。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学习,拥有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的本领,努力成为有人格、有教养、有胸怀、有能力、有计划、有规律、有效率、有成绩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立下这样的志向——将来让父母以你为荣,将来让老师以你为荣,将来让二中以你们为荣,将来让家乡以你们为荣,将来让祖国以你们为荣!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奋力圆梦。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09:47: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