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杏苑走笔

城市文明与地摊经济共舞

六安二中河西校区语文组 孔德莲

童年印象最深,也最让人快乐的便是镇上的集会。那时每年的正月十五、二月二、重阳节、春节是镇上最大的集会节。每逢这些节日,远在三五十里外的人们都来我们小镇赶集。集会上卖东西的也来自四面八方的村镇,有的甚至从外省远道而来。 街道两旁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地摊儿,卖衣服的,卖吃的,卖小动物的,卖花草树木的,卖玩具的,卖日用品的……吃喝玩乐的应有尽有。住在街上的我享受着出门就能逛的便利,从北头逛到南头,看完东头看西头。心动的不慌买,货比三家后,吃个饭等人少时再去看看可能再便宜点。每次集会,镇里的大人小儿都欢天喜地,喜笑颜开,见到熟人都格外亲切些!平时舍不得买的,这天都大大方方买来。连那些日常不爱逛街的男人们,也会心满意足地逛一天再回去。

后来逛集会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地摊上的那些便宜玩意儿很多人都看不上了。每年集会的地摊慢慢地变成了街道上的常年摊位。在街道上摆摊的通常是镇上的人。他们仗着自己是镇上的,方便出摊收摊,在道路两旁找个固定的位置便开始做起买卖来。做早点的,卖扫帚拖把的,卖鞋袜子的,卖瓜果蔬菜的,一天天地摊位儿越来越多。道路两旁的居民看到摊主各个赚的腰带鼓鼓的,红眼病犯起来,开始与摊主争吵起来。以各种理由借口不许占他家的门口,那街道旁的三分地儿越来越吃紧。有的摊贩儿主动与后面的住家主儿打招呼,提前联系,送点卖的小玩意儿,说点殷勤的话儿生意又照做起来。而有的来迟了没地儿摆了不得不挪来挪去,做不了安分的生意。有的居民也开始进些货摆在自家门口,开启了生意时代。

那些年,街上每天都车水马龙,热闹非凡。住在街上的人们赚得盆满钵满,各个都在城里买房买车。特别是过年时,街道人山人海,被堵得水泄不通。过往的车辆为了走完街上这一两里路往往不得不火冒三丈又小心翼翼地花个半天的时间。摊主儿为了使自家的东西更抢眼,把摊位像比赛似的往道路中间挪。那原本不宽阔的街道被霸占殆尽,哪里还容得下行走的车辆。 或许是这份贪婪之心给自己带来了祸端,或许是那终日的大喇叭叫卖声让人再也无法忍受,也或许是那常年的满地狼藉实在让清洁工不堪重负。城管的小车开始巡逻起来。每天清早,他们就开始围追堵截,把摊位儿推倒,筐子篓子扣到车上,训斥声、叫骂声,哭喊声,大喇叭声……声声入耳。镇上的地摊生意渐渐地清淡起来。 

去年,家乡的变化让我大吃一惊。街道变得宽阔起来了,马路也干净了许多,那些让我流连忘返的摊位全都销声匿迹。那原本摆摊卖水果的租了两间门面,那卖火烧饼的藏在菜市场小巷子里头,那搭个棚贴油馍的再也找不到踪影。原本出门伸手就能买到的小吃零食,现在走完一条街也碰不到了,心里不免有点失落。或许那承载我童年快乐回忆的地摊儿如斑驳的篱墙注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消失于人们的视野。 为了争创文明城市,打造文明城市,城市管理者严管狠管,对一切于城市文明创建不利的商业、个人行为都严惩不贷。城管不厌其烦地驱逐道路两旁的摊主,小红帽志愿者辛勤地指挥交通,清扫车、洒水车起早带晚,交通警察栉风沐雨、恪尽职守地守在各个路口、卡点,食品局对超市、饭店等一周多查,环保局对一切小工厂严格督察,不符合标准的一律停业整顿……交通越来越讲究秩序,街道越来越干净整齐,市场越来越规范合理,市民的素质越来越让人称心如意…… 国家的经济在快速增长,人民的生活日益富足。无论是百姓还是国家都需要精神文明的建设来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城市文明能让百姓舒适愉悦,文明城市能让国家面貌一新。城市文明是百姓对更高生活的追求,文明城市是国家对美好未来的规划。文明城市创建之风深入人心,沁人心脾。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蒸蒸日上之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国人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的影响。6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随着各地政策的出台,一则城管打电话喊商贩去摆摊的消息火遍网络。地摊经济在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支持下又火遍全国。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摆满了各式地摊,傍晚时分,人群熙熙攘攘,热火朝天。 走进一看,有开车卖字画的,有推车卖小吃的,有团地卖玩具的,有搭个帐篷卖咨询的,有摆个桌子卖手机的,有拉个大音响卖房子的,有边卖边抖音直播的……从六七岁小儿到七八十岁老人,从无业游民到白领精英,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这次地摊的浪潮中。

地摊经济在新时代新科技的助力下,也今非昔比,地摊商品不再是地摊货。平时商店几百元的衣服在地摊上几十元就能买到,平时难得吃到的小吃可以在一次地摊之旅吃个尽兴。摆地摊的卖家省去了房租工薪把成本降到最低,逛地摊的买家趁着薄利多销也捡了个便宜。无论是买还是卖,都收获了利益,得到了实惠。地摊经济给安静文明的城市带来了烟火气息,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叫好之声连绵不绝。 而与此前不同的是,人们自觉遵守规则,在规划好的街道摆地摊。不占道,不吵闹。不给城管带来麻烦,不让交警深夜发愁。市场的透明和个别企业的优惠扶持,地摊商品不再冒着假冒伪劣的风险,良好的品质,和谐的交易之声都体现了城市文明之风! 对地摊经济的扶持并没有以牺牲文明诚信为代价。几年来的文明城市建设也以这次地摊经济的回归而得到了考证。无论是文明城市建设还是地摊经济的推广,都体现了国家灵活的政治策略和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不论是对文明建设的大力支持还是对地摊经济的大力叫好也都体现了中国老百姓的朴实与智慧。文明城市与地摊经济共舞,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风采!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05:2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