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杏苑走笔

谷雨别春说绣球

六安市教科院   徐敏

谷雨之后,公园里的玉绣球开得正好。从绿色攒翠的花苞到惊艳游客的绝美,似乎只是一个瞬间。

绣球有白色、紫色、蓝色、粉色之别,爱白者居多。

你看,枝头上的白,像鸦幕婵娟,如晶莹雪团,似昆山琼玉,在葱茏的绿枝映衬下美丽又高洁。行道旁,丛丛绿枝相接,朵朵花球绽放,远看如烟似梦,近看如云若雪;轻淡处似薄纱一缕,浓烈处如青女绰约。此花人间难得见,应是瑶池天上来。传说龙王七太子因觊觎何仙姑美貌而得罪了八仙,在一场天地动色的大战之后龙王被逼献花求和。所献之花团团锦簇,宛若绣球,美丽异常,遂被八仙带往神州大地。别名“八仙花”的绣球从此令人有了更多的遐想。

聊斋故事《凤仙》里也有一个叫“八仙”的美丽女子,只不是花。不过蒲松龄笔下的花也不少,且里面大多住着一个妖精,与书生相好:《香玉》里的白牡丹与与黄生,《葛巾》中的牡丹仙葛巾与洛阳书生常大,《荷花三娘子》中荷花仙与湖州宗湘,《黄英》里菊花精黄英与顺天马子才。只可惜居然没有一个绣球花仙,我以为甚是遗憾。想来原因或许有二:一是绣球花来自仙界,不是凡品,成精自是不必;二是绣球花虽然宋代就有种植,明清时代建造的江南园林中亦有栽种,但不属于平常易见之花,山东的穷书生蒲松龄估计无缘得见,自然也就不能塑造于笔端。

傍晚时分在公园里欣赏绣球时,我便想,花开如许,若是蒲松龄在此,想必月描花影、晨光映照之下该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浪漫故事,或是仙凡有别,或是人妖殊途,或是花月两圆,或是春梦无痕,悲喜之间令人唏嘘感叹、心动神摇。他会如何描绘绣球所化的女子呢?想来必然是姿容绝美,出场时素衣掩映花丛间,行动处袖裙随风轻飘拂……

绣球之美,宋代的诗人多有描述。“花如圆玉莹无疵”“净碾寒琼色瓣妍,冷阴围才压枝圆。锦梭风飏鸳鸯结,翠幄云攒蛱蝶眠。”既写其形,亦赞其质。而杨巽斋的诗句“琢玉英标不染尘,光涵月影愈清新”,则可算得上是对绣球花最生动、最切合灵魂的注解了。白日天光里,绣球固然是美的,但最能展现绣球风姿的还当是傍晚的柔光下或是清辉皎皎的月夜。玉绣球的玉色便有了“淡月失梅花”的妙绝,天上之月,树头花容,上下辉映,静谧之中更显出不染尘杂的美质。

然而再美的花都有花期,绣球从打包到凋零,花期也只一月。公园里几天前繁盛而热烈的绣球,如今已是花瓣委地了。本来攒聚成球的大朵,如今成了细碎的花片,散落于树下绿草上,用另一种铺展的形态重新聚瓣成片,湿润洁白,如绦似带,一样吸你的眼。

一年光阴春一度,绣球别春谷雨后。花开枝头俏争春,花落树底琼玉影。桃花落,子满枝,花落未必是伤心。

白色绣球花的花语是希望,谷雨之后,立夏之前,告别花期,告别今春,等待下一个春天的明媚!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04:1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