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心灵家园

慢生活

高一文(2)  刘浩宇

依稀记得曾经的一首诗中写到“……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门店冒着热气,从前的白色变得慢。”

从前慢。在高楼没有林立时,在汽车没有奔驰时,人们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说远一点,对酒当歌,举杯望明月,那是诗人的风骨,平民没有这样潇洒。但他们在田间地头,播下种子,开垦荒地,若没有官府的压榨,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却也算舒适。乡邻之间,闲暇时唠唠家常或结伴去集市,日子便在那些田地里,那些小酒肆中慢慢流过。

时间向前推移,到了我们父母生活的年代。听他们说,那时的人们住在大宅院里。每到夏日便格外热闹。那些夜晚,孩子们的笑声如流水般清脆,在夜空中流淌,清凉了一个夏天。老人们的蒲扇轻轻摇着,讲述着过往的故事……那时的人们啊,有着乡里人的朴实。人们分享着家里的食物,给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增添了几分色彩。你听那清脆的车铃声在小巷中回荡,一抹绿色划过。在那个邮件要许多天才能到的岁月里,人们也许生活并不方便,却也多了几分闲适与和睦,多了几分期待。

就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一切都变了。

人们喊着“大力发展生产力”的口号,开始了大规模的建设。各种机器轮番上阵,蚕食着田地,蚕食着小巷。整个城市被钢筋水泥织成一张网,让人逃不出这个迷阵。楼房越来越高,门锁越来越紧,仿佛想把人永远锁进去。人们诉求高效率,所以他们行色匆匆,所以他们坐在车里奔走。

我并没有想批评这个社会,时代在发展,人类不可能倒退至远古蒙昧的状态,一切都是向前看的。

可是,人们在感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时,也正在丢掉慢的情调。

我向往那乡村的袅袅炊烟,向往那夏夜的星河烂漫,向往那邻里间的共度佳节……现代人的生活总是三点一线,旅游时也是行踪匆匆,拍下几张照片就算去过了。

为何不留下一点时间,去慢慢享受呢?林微因曾说过:“真正的慢生活,不是逃避车马喧嚣,而是在心底修篱种菊。”也许仅仅是一杯清茶与一本书,便可消磨午后的时光。或是不用相机,只用眼睛细细记录生活中的美好。让自己的生活,在忙碌中也有了慢的闲暇,这样的生活,想必也不会枯燥了吧。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1:30:3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