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心灵家园

海棠花开

高三理(3)  杜宇豪

 

本是不知道春天已至的,只是那园中的点点翠绿,星星粉红,才让人想到冬天已逝,春日到来。

这海棠本是最不教人关注的。去年季秋入这偌大的园子,满目尽是那常青的阔叶树,再配上那白墙穹顶,碧窗金光,在这生机勃勃、充满朝气的园子里,倒没有秋天的萧瑟,尽是翠绿的一片了。只是长廊旁的那几株小乔木,也不生叶,也不开花,光秃秃的只一根木杈,在这四处蓬勃之中,倒显得一些突兀。

不曾想,这刚入春,冬寒还未完全消褪,那木头便生出花来,长出枝叶来,竟与身后的一片绿叶红花交相辉映,别有一番雅趣。

初是不知的,只呆看那食堂边的樱花簇放。这刚入春,还疑为何天气尚且寒凉竟有这种奇花开得如此灿烂。待回首,这才不经意间发觉了这灿烂的海棠。原以为海棠是如同那水仙、牡丹等,是需娇生惯养的。不曾想在园子这样的俗世之中,也可开得这般安然,这般美丽。

我本一俗世庸人,看不得这般高雅洁净之上品。只是望着海棠满园,还是不禁感慨春日之生机。人在花下,粉红色的花风拂去心中的尘埃,点点花落,有如花雨,虽终化为落尘,埋入土中,但在这世间开过一次,也是不枉这一生。

海棠花开了,于是我放慢了脚步。这段路虽无青板石阶,也无泥尘层叶之平淡,只是一层柏油的路,但在这两边粉红的海棠之中,也仿佛得到升华。走在这路间,看着身旁匆匆的人群,仿佛这一瞬间,我这般泥化的骨肉,也如同一湾浅水,超俗了片刻。若是能在这般光景中潜心修禅,也可免去沉沦之苦,超脱五行之外了。

海棠花开春已至,浊物岁更正迎春。但愿来年春依旧,岁岁海棠与佳人。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1:25: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