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卷首语

青春不悔 未负韶华

武彤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不对,是连我自己都不敢信,我今年已经读到博三了。博三是什么概念?自我高中毕业,大学四年,研究生三年之后,博士又读了两年,更可怕的是未来还有至少两年在等着我。你问我后悔了没有,后悔是肯定有一点后悔的,但我并不后悔我的研究生和博士生涯,而是后悔我的大学时光。至于为啥?且听我慢慢道来。

  作为高中“填鸭式”学习后的弥补,大学自然就是家长嘴里面那所谓的“高三毕业进入大学你就舒服了”。所谓的“大学”,自然就是每天睡到自然醒,玩耍玩到手抽筋。还有一句话就是“大三不考研,天天像过年”。遥想当年我大学那会儿,抖音、农药还没那么盛行,最沉迷的不过101罢了。而大学真的如同我描述的那样美好、那么舒适吗?其实不然,主要还是看你怎么去选择。倘若你是个意志力薄弱的人,在种种诱惑面前自然会向舒适投降,当一个行尸走肉。这也是我如此后悔大学时光不该如此逝去的原因。但我却庆幸自己选择了考研,选择了去深造,选择在人生道路上给自己设一些关卡,定一些目标。

  有一句话叫“书到用时方恨少”,其实对我来说,无端逝去的大学就是那本书。在继续深造之时,我才省悟当初大学应该多读几本书,多学几门外语,多架几锅反应。而等我意识到的时候,一切正如“用时”般晚了。当回想逝去的时光时,我不由感觉在结束一盘农药或一个抖音短视频后所得到的瞬时快感有多么廉价!而这些快感最终带给我们的则是一无所有。我如今写这些话并不是想向各位学弟学妹们说教,而是想把自己的感悟告诉大家。正如我现在所学的专业一样,无数个日夜沉浸在实验室里,刻苦钻研,填充自己,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自身属性的提升”。最终,将反应中得到的N多数据凝聚成一篇论文发表,彼时彼刻所获得的快乐绝非那些瞬时快感所能比的。

  说了这么多,作为学长只想劝各位把握当下,珍惜时光。在刻苦读书、用功做题的背后,藏着世界留给你的应有回报,正所谓“天道酬勤”。当你金榜题名、踏入名校后,不仅能光耀门楣,为家族添彩,还能接触到最优的资源与人脉。当然,成功不易,玛丽·居里曾说:“我们生活似乎都不容易,但是那有什么关系?我们应该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

  从现在起,给自己定一个高远的目标,去努力去争取,让自己的时间过得更有价值,让自己在多年以后回想起曾度过的学生时光,能够笑着哭着对自己说一句:青春不悔,未负韶华。

 

  (作者武彤,六安二中2011届毕业生,本科就读于深圳大学,目前在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攻读博士。)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09:46:3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