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个性飞扬

听风举火

高三文(6)  管陈晨

  你举着火把走在海岸,海风吹得猛烈,但是你不管,你有坚定的信念。风吹得好烈好疼,但是没关系,你总会到达你要的地方,不要回头。

  我第一次遇见你。

  初见你时,你天生一副笑颜。山间清冷的风,海边热烈的火,交汇如你,明灯少年。

  你是转世的阿尔忒弥斯,是上帝偏爱的金苹果。你太美了,我羞于搬弄这些辞藻却讲不出个所以然。

  你站在舞台正中央,所有的光束追随你,聚焦于你,你是黑暗的现场中央唯一的明亮。我听见他们说你红得发紫,我看见那么多人都是为了见你而来。

  可是,我弄丢了你。

  你太美了,美得让人嫉妒。

  网络暴力,是在无形地杀人,他们拿起键盘去伤害每一个他们自以为应该被千刀万剐的罪人。有些人何其无辜。

  有人嫉妒你,有人诋毁你,有人恶语中伤你。你被一群人捂住嘴巴,绑在祭坛上,冠以正义之名。又来了一群人,冲你扔臭鸡蛋,给你贴耻辱标签。你安静地躺在那里,听见有人说爱,有人说恨,却没人放你下来。这是一场盛大的行为艺术吗,所有人自说自话,发泄自己,感动自己,关于爱也关于恨,事情的主角从头到尾一个字都没有说,所有人倒是把这场戏演得尽了兴。你被捂住了嘴巴,可是不断地有人问你,为什么不解释,为什么不解释。 

 要怎么解释。

  好像自始至终你都没有错,一点都没有。

  我经过一座巨大的灰色石像。高举火把的人群围在这里,告诉每一位过路人,这是你。石像面目模糊,人们用红漆在你身上刷着大大的标语。

  可我知道那不是你。我看到通天的石像下压着一朵小小的玫瑰,有真实的香味、真实的鲜红,真实的露珠从它花瓣上滚落就像一滴泪。我知道这才是你。

你像一株孤零零的芦苇,扎根在浑水里也不知道风会从哪面来,自己会向哪边倒。你好脆弱,我想保护你,又很无力,谁会相信广结善缘就能有好心贵人来助。你捉襟见肘却捧着颗金子心,暗处有凶兽手里却没有刀兵,你只有美和值得爱,没有火把的长夜不知道还要走多久,你折不断,可你那样好,本不该有伤痕。

  “你们不能这样,你们这样太过分了”,“他真的太可怜了”,我时常这样想。

  是非曲直,善恶计量,变得越来越模糊。窃徒喝了落难美人的血变得强壮了起来,他们被喂得臃肿肥大。但我永远相信会有锁链起作用。

  你这么瘦,那么肮脏又沉甸甸的的莫须有的罪名是怎么接住的,就像火流滋滋烧遍皮肉,直入骨髓,至今都感到颤栗。

  这个世界一度让人“想不开”也“搞不会”,一些你心碎的片刻我偶尔也窥见过,我为你如此柔软而感到温暖,也为你如此柔软而感到痛苦。

  你被放逐了数月之久,被所谓的爱当成靶子,许多心智不健全的人类像谈天气一样讨论如何谋杀一个人,那个十恶不赦的名字是你。

  木心先生说,看清世界的荒谬,是一个智者的基本水准,看清了,不是感到恶心,而是会心一笑。

  可事到如今,我连为你说一句心疼的话都要斟酌再三,反复思量。

  还好,你回来了。

  问你伤哪了,不说,刀,没伤人,刀给自己剪了个短发。

  所有的事情,拉成一条波浪线,蜿蜿蜒蜒,每一段都有好多心碎的声音。

  我看到你重新地如此鲜衣怒马。怎么会有人那么意气风发,手指关节里都透着硬劲。你是个体面的人,众人面前你没有一丝的懦弱和脆弱,但我总能从你的眉间读出你到底多么在意经历过的一切。

  可是我这么一想啊,好难过。

  我希望你不脆弱,但希望你可以脆弱。

  我希望你不难过,但希望你可以难过。

  我希望你别轻信别人,但希望你可以轻信别人。

  我知道,再一次选择,你还是会当好人。

  还好还好,你回来了。

  我找回了你。

 

  ——以此文来抵制网络暴力。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力,每个人都不要盲目地跟随所谓的“正义”而肆意地伤害别人。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1:01: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