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个性飞扬

二十年后的一堂历史课

高三文(实验)  张宜祥

  小园今天又睡过头了。仔细想一下,这应该是他第六次一个人承担教室的卫生了。“哎!”小园叹气道,“又要走后门了!”来不及多思考,小园急匆匆地洗漱后便赶往学校。

  来到学校时,已经是第一节历史课了。小园弯了弯身子,小眼睛往两旁“咕溜”一转:“还好!老班已经去别的班教课了!”天无绝人之路,教室的后门居然敞开了怀抱去拥抱他!小园毫不犹豫地“投”入了它的怀抱。历史老师正在板书,小园便悄悄地溜了进来。他可是注定清华得不到的男人,怎么会被这点小事难倒呢?

  虽说小园已经是一位初中学生了,可是他还是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历史老师在讲台上舌灿莲花,可他的脑中却是昨天晚上在某王者中五杀天下无双的场景。“好,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第十课,请同学们将课本翻到第六十三面——中国现代史抗疫特别章节。小园同学,请你将第十课的《导言》部分朗读一下,可以吗?”历史老师在讲台上笑着问道。“啊?!”突然被点名的小园有些不知所措,还好有他的同位阿磊,跟他小声说:“六十三面,导言!”“怎么了,小园同学有问题吗?”历史老师问道。“没,没有!”小园有些心虚。小园赶紧将同学已经准备好的书翻到六十三面,开始了他的表演:公元2020年,一场猝不及防的流行传染疫情席卷中国,病毒肆虐最严重同时也是最早发生疫情的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在年前封城,全国各省市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中国各民族儿女心连心,同呼吸,共战疫!中国用自己的实力和举措展现了自身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中国梦因此而重新增添了前进的动力!

  小园几乎是喊着读完这段话的。倒不是他发病,而是因为这段话真得非常令人激情澎湃!小园记得,爸爸曾经说过,他的妈妈,也就是小园的奶奶就是因为二十年前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光荣牺牲的。小园忽然对这段悲伤又激奋人心的历史多了几分兴趣。

  “小园同学读得很好,请坐!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中国GDP世界第一,在许多科技领域也是独占鳌头。今天,是我们实现中国梦前所未有的关键时期。但二十年前的今天,在医疗水平并不发达的时候,中国用自己的实力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担当。为了控制国内疫情及防止疫情向国外蔓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共同迎击这场战疫。在这场特别的战疫中,我们看见了许多暖心的瞬间:老人捐出自己的养老金,孩子们捐出自己的压岁钱,各省组织医疗志愿队,军区医院派遣医护人员前往抗疫一线,武汉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以中国速度迅速建成……这些,都是令我们骄傲与暖心的瞬间。可是,其中也有许多让人心碎的事件:大货车司机在运输医疗物资时因车祸不幸去世,青年医生夏思思、李文亮倒在了抗疫一线……我们或许有一百种方式狂欢,但永远只有一种方式面对死亡。在这些悲伤的故事身后,是一颗身着白衣、宣战死神的光芒之心,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去拥抱死亡换回光明,他们是白衣天使,是人间大爱!”历史老师激动地解释道。小园也很激动,因为,他的奶奶当年也是遣汉医疗志愿队中的一员,爸爸常说,在他心目中,奶奶就是一位人间天使,他为奶奶无私的做法感到无比的骄傲!

  “这场疫情带来灾难的同时也带来了教训,带来了力量。中国在疫情期间所展现的号召力与组织力推动着你和我,为实现这伟大的中国梦增添光芒!”历史老师继续说完,下课铃声响了。

  教室已充满了同学们吵闹的声音,但小园,仍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中国梦,我的梦……

  窗外,东方的朝阳冉冉升起……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1:00: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