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个性飞扬

杂思

——给自己的一封信

高三文(实验) 蒯欣冉

明日的秦小天:

  你好。

  记得不久前,你还在计划着过年要去哪家走走,去哪个地方窝着,像动物冬眠一般,或许还有时间去祖国美丽的南方看一看,体验一下南方的冬天,感受余光中先生的话——“旅行之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

  然世事无常,你非但没能坐上飞机,去亲近洁白的柔软的云,反而开始了漫长的加班,甚至没能舒舒服服地在家里睡上一星期的懒觉。

  如今,二月即将结束,你还好吗?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重症患者无助地呻吟,在苦痛之中饱含着对生的渴望,陪伴他们的只有冰冷的仪器。他们因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被隔离,远离了亲朋好友,有些甚至连家也没有机会回,只能面对着硬梆梆的手机、电脑,对家人道一句“新年快乐!”

  医院里,有埋头苦心研究的专家,有看病无数次的资深医生,也有像你一样想着假期如何玩乐的小萌新,全副武装,日夜忙碌,为救治病人加班加点。

  我似乎看到你疲惫的双眼正眯起,像今夜的我一样准备趁休暇之余打一会盹呢,然而片刻后又睁开,跑到窗边吹着冬日的寒风。 

  楼下依旧会是灯,昏黄的灯光洒下,在常绿的树叶上打了一层蜡,在黑夜里安静地站着,似守着医院的卫士,又似奔赴在外的英雄。

  我记得村子旁也有这么一棵常青树,片片叶子在十七年前的一天被雨水打湿,一条小路从树边经过,向远处伸展。女人拖着长长的麻花辫沿着小路走向远方,像一个英雄。

  而你现在也如她一样,踏上了这一条路,正像网上说的那样:“所谓的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者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看着你一腔热血,积极投入了工作,我觉得很自豪。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牺牲假期休息时间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是你应该做的,你应该用自己的勇敢和细心为人们送去温暖。

  但我希望你能记住,这不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份使命。

  新年佳节,本是应该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地度过,为旧的一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给新的一年来一个快乐的开端,然放眼望去,十里长街,寂寥无人。似乎又回到了那个年兽肆虐的年代,家家户户紧闭门窗,躲避这个可怖的凶兽。

  只是这次的“凶兽”更加可怕,它带给人们的不是物理伤害,不能用红色春联、鞭炮来驱走它。

  我们所过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常也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从火神山医院的建立,再到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治愈,都是团结奋进而出的奇迹。

  鼓起勇气吧,亲爱的,像东野圭吾一样“闭上眼睛,好好回想之前的努力,自信会喷涌而出”。

  是的,闭上眼睛,如小时候一样,在原地转一个圈,回忆一下之前,回忆一下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援助之手,回忆一下病人们眼中希望的光和康复时的笑脸,回忆一下离家时父亲鼓励的眼神,回忆一下那个女人、那个随小路一起远去的母亲……

  风雨飘摇,万众同心。大家都在为这个经历了数次灾难又涅槃重生的国家喊一声“中国加油!”你怎么能落后?

  加油吧,小天,我希望我能给你力量去战胜困难。当你看着中国赢得胜利时,一定要亲口告诉我,告诉我她的机智与强大。

  不要再看路边昏黄的灯了。

  若夜色依旧撩人,请抬头,望一望天,别浪费了月亮。

爱你的秦小天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59:2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