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个性飞扬

醒来

高二理(13) 吴一彤

  如火的绸缎映红了贾府,仿佛要把人烧灼;锣鼓喧天,躁动着空气中的尘埃。墙垣边的一个角落,一株西府海棠将谢未谢,萦绕着几分寂寥,搁浅了几分愁绪。

  紫鹃在床头哭得厉害,我躺在梨木床上,半眯着眼睛盯着那层叠交织的纱幔,听着门外的喧嚣,缓缓沉入梦境。

  我梦见十四岁的自己痛苦地望着母亲的木棺;又梦见自己被送去了那个恢宏大气却又压抑的大园子,那个改变我命运的大庭院。

  “天下真有这样标致的人物,我今儿才算见了。”初次见面时,琏嫂子这样称赞我,我本应心悦,可我已经嗅到了这个庭院里非同寻常的气息。我忆起了那抹红色忆起他说过的话语,“这位妹妹好像在哪儿见过。”我清晰地记得自己当时心中的悸动,似是前世的缘,勾勒着我的两颊红霞。“玉是稀罕东西,哪能人人都有?”我当时是极后悔说这句话的。我也没想到他会为我抓起玉就往地上砸去。病榻上的我依稀记得,当晚还为那个掷玉的男子流下了好多眼泪。

  锣鼓声更喧闹了。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我又梦见了身着蜀绣罗裙的自己,在落花之期小心翼翼地捡拾起花瓣,翻土而葬,还不免为那残花落泪。花锄犹在,可我再也不能用它来葬花了。

  我沉沉地浸在梦中,梦见自己在贾府的种种,尔虞我诈,勾心斗角,饮酒作诗,谈茶问道……哦,还有那各式各样的人儿:湘云、宝钗、琏嫂子、祖母、探春、香菱、王夫人……

  还有,他……

  锣鼓声停了,骤然的安静让我有些不习惯,我慢慢地睁开了干涩的双眼,从梦中醒来。我这一生有过锦衣玉食,但终是寄人篱下,有着不尽的苦:药苦、泪苦、心苦,人生不过戏一场,戏散了,人,便散了。

  这时候,他该揭宝钗盖头了吧。我缓缓闭上了眼。“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这一世的债,一世的泪,也该还清了;我的戏,我的人,也该尽了,该散了。

  墙垣的丁香落了,满地淡紫色。我醒了,从人生的旧梦里苏醒。下一世,我不求安逸,只求清醒的自己能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57: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