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成长印象

筑 梦

高一文(4)   陈冰洁

我不懂诗。

  一层又一层地探寻,一次又一次地寻找,千丝万缕,相互纠缠,似离若合,宛若不断撞击岩石的浪花,给我带来愈来愈深的震撼。

  岁月是生命的沙漏,从出生起,我们就开始拥有时间,直到死去,才拥有了全部。记忆里最早对诗的印象是:“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那时的我约莫二三岁,几乎是不自觉的,我听了这诗,便摆起双手,高高嘟起嘴,发出“嘎嘎嘎”的声音,形象的表演加上诵读,我毫不费力地记住了这首诗。那时的我不会好奇学诗的意义,只是从母亲口中听着释义,听着故事,便把一切深深地刻在了脑海里。

  或许有附庸风雅之嫌,小学时我读各种名家诗作,那时不了解作者,不明白诗义,不懂得意象,但我就如书虫般孜孜不倦地阅读,沙沙的翻书声便成了我此后入梦前的旋律。摘抄、思考、品味,我以极浅薄的知识用力吸收美好,在脑海里绘下星辰大海,在心田里种满馨香玫瑰。我是一只小小的蜘蛛,努力吐丝,奋力结网,只为筑成我心中那一方天地。

  弹指时光,我迈入了初中的大门。那时的诗歌已不仅仅是背诵,更多的是理解和赏析。我愚昧,写下的感悟总是与诗人的内心境界不同,我反复阅读揣摩,却发现无济于事。深蓝的风交织繁星的夜晚,月华落肩,我抚过学过的诗篇,放空,深呼吸,却发现那些曾经认为晦涩难懂的诗篇,正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一位佳人翩翩度来,一段歌声轻轻飘荡,跨越时间与空间的相会,不停入梦。慢慢地,慢慢地,在了解诗人生平的前提下,在知道少许文学常识后,诗歌的赏析成了一种乐趣,让思绪畅意飞翔。

  我似乎在慢慢地了解诗了。

  长长的是义,短短的是诗。

  在读了一些诗后,我发现自己最喜欢的是朴实无华的那种,分明仅几十个字,却让人忍不住悸动落泪。

  “爷爷在的时候

  世界上所有的风雨,

  都倾向他那边。

  没有优美的辞藻,没有动人的情节,没有高潮和起伏,却深深牵住了我的心——顶着一头芦花般白发的老人背着书包在雨中的跌撞;将孩子放在佝偻肩头看戏时双腿的颤抖;为做出丰盛午餐,亲自下田种菜时脸上滚落的汗珠……

  在我的思想里,诗就是一种情感日记,精简有力的文字下有着无穷的意蕴。诗里的那些留白、那些牵引、那些词汇和读诗时缱绻、氤氲的旧时光都是筑梦的最佳材料。开始读诗吧,不要求你立马读懂,但希望你细细推敲,去感受历史沉浮之下思想的沉淀;学会写诗吧,不要求你语出惊人,但希望你真情流露,去表达日常生活之中凡人的烟火。

  共勉,终有一天我们将成为优秀的筑梦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1:16: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