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成长印象

往事不再如烟

高三文(11) 吴越

  菲茨杰拉德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有这么一句话:“我们继续奋力向前,却如逆水行舟,不断被推回往昔岁月。”这是错的,我只能说,这是错的。谁也不能回到过去,因此我只好在记忆的夹缝中挣扎,偶尔想起远在地球另一边的他,还有在他身边蹦蹦跳跳的那个小女孩。

  听说,太阳、月亮和地球移到一条直线上时,就能看见黑色的太阳。我曾洋洋得意地仰起头这样说道,向他炫耀着昨晚在电视上看到的天文学知识。而他猛一拍我的前额,给我打了个仰倒:蠢货,那叫日食!我愤怒地朝他龇牙咧嘴,又懵懂地问,那是什么?他扶额,不耐的神情表示他懒得向我解释。我正打算缠住他,逼他告诉我那究竟是种什么东西,这个时候我妈不合时宜的声音在隔壁响了起来,他笑着推了推我的肩膀:哎,你妈妈叫你回家吃饭呢!我顿时不高兴地拉下脸来,手插进兜里,慢吞吞地朝门口走去……

  他大我三岁,住在我家隔壁,房间里堆满了天文类的杂志书籍,墙上贴着关于宇宙的海报。成绩单上的他一骑绝尘,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而现实生活中,他不过是一个古怪、偏执,还动不动爱朝我发火的臭哥哥。我俩起初谁也看不上谁,还是因为我妈的撺掇,以“避免我遭受某些坏孩子的毒害”为借口,让他带着我玩,一到周末就把我往他家赶,眼里丝毫不把我当个女孩看待。她想象不到的是,我在学霸的屋子里不仅学习一点没有长进,游戏技术却突飞猛进。而据我估计,他也乐得我这个便宜妹妹,这样他的游戏范围就囊括了单人游戏和双人游戏,还能偶尔拿我当跑腿的小跟班使来使去,他自己则能在茶几上翘着二郎腿,活像个二大爷。

  有一年暑假,恰好他在外面报了美术兴趣班,我也找到恰当的理由翘掉无厘头的小学课外班,投入兴趣班的怀抱,在兴趣班的周边野来野去,四处留下“小霸王”的威名。就只有他,帮我把盒子里的手指头粗的油画棒前端削地如同绣花针一般细,然后骂一句,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我看你是小王八还差不多。

  我怒从心头起,端起“泼妇”的架子来,结果他落荒而逃。我得意极了,嘻嘻哈哈大笑着乘胜追击,手里挥舞着一个调色盘当做武器。忽然间,天色好像暗淡下来,我还以为是楼道的灯坏了,结果出了门,只看见他站在路边,面色凝重地盯着天上,我抬头一看,吓得大叫出声:

  哇——世界末日!——

  他一把捂住我的嘴:嘘!安静,这是日食。听他这么一说,我顿时胆子又大起来,抑制不住好奇心,对着天上细细打量了起来。周围人都纷纷拿出相机抓拍,一时之间快门声响成一片。只见醺黄的日头缓缓地被一个黑影遮盖,就像和我一样也被这高温热怕了,想找一块遮阳布把自己盖上。那个巨大的黑影也不推辞,渐渐地移到了太阳的中间,只留下边沿的一圈光环。妈呀,真是黑色的太阳!我震惊地说。

  快乐的暑假时光很快过去,除了阴险毒辣的开学考试,我没想到我还要面对的是我们的离别:他的父母为了他,毅然决然要举家迁往美国,他默然接受了这个安排,接着便来通知我。

  我惊讶地瞪大眼,当着他的面关上了门。半夜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虽然当时年纪小,但也隐隐觉得可能以后都见不了面了。人的第六感总是惊人地准确,我翻身下床,爬到桌子上,抱着从他那儿顺过来的地球仪,转来转去地看,然后发现中国和美国中间隔着一整个地球,当即决定这辈子再也不要原谅他了。

  现在想来有趣之余还有些可笑,大概在孩子的眼中陪伴的价值要比未知的异国的辉煌要大得多。但是我独自怄气丝毫未能改变大人们早已做好的决定,于是他消失了,彻彻底底地消失在了我的生活中,带着一丝绝情和始料未及。隔壁新搬来的阿姨带着一个傻头傻脑的蠢儿子,眼镜片似瓶底般厚,耷拉在扁平的鼻子上,鼻涕会随时从那对深渊里钻出来,又随地被他用脏兮兮的袖口擦去。这回连我妈也不叫我到隔壁家去玩了。

  我从没有想过我会想他。但在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一日,那种思念感头一次在人前抛头露面,山崩海啸般朝我席卷而来。就像是深夜里在空荡荡的屋子里醒来,而肚子里饿得似乎要裂开一条口。我坐在出租车上,若无其事地刷着微博。司机忽然惊叫一声:哎呀,快看!惹得我抬起头,这才发现整个世界的光亮都被压低了那么几度,把头伸出窗外,只见太阳上半盖着一个黑影。

  混乱中快门声响成一片,街边恰好跑出来一大一小两个牵手的孩子,他们带着近乎感叹的心情盯着天上那轮日头。我看了却只觉得扎眼。

  司机疑惑地问:哎,怎么哭了?我没有告诉他,我今年十六岁,终于记住了“日食”这个词,我知道日食是因为太阳、月亮和地球移到一条直线上形成的。但是笼罩全中国的日环食,现在的美国看不到。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1:15:4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