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刍荛之论

浓浓爱国情 拳拳报国心

高二文(实验)  李雨润

  两千多年前,屈原在江边慢走吟歌,心中忧郁难解。江上渔夫闻之劝解道:“人之在于世,政治清明则入世与世推移;宏图难展则出世深思高举。何苦为天下之事而忧一人之心?”屈原听罢只是沉吟片刻而后离去,未作半分言语。

  渔夫不懂,为何身处偏远之地还要忧心国事,为何官场黑暗还要入朝做官。但当屈原低沉如悲咽的声音穿越古今来到我们耳边时,我们知道,屈原的心中有一簇炽热的火焰,一片赤诚的爱国之心。纵然他已身沉汨罗江千年,但那一团火仍跳动于我们心中。  爱国,是存在于每一个国人身体中的基因。南宋将领文天祥在抗元中被俘。在敌人的威逼利诱前,他不为所动,发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叹,他最终用生命谱写出一首穿越古今的赤胆忠心、坚贞不屈的赞歌。也许,“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就是对他一片丹心照汗青的最佳解读。陆游戎马一生,临终前仍挂念王师何时才能北定中原,收复失地。或许“位卑未敢忘忧国”就是对他“铁马冰河入梦来”的高度概括。历史已然走过千年之路,但当今仍有千千万万的国人在为国之富强而奋斗。詹天佑曾言:“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表之上。”而在数万万国人之中,有人甘愿隐姓埋名于漫天黄沙之中,默默奉献几十载;有人甘愿独自戍守边疆,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定幸福;也有人甘愿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无论他们是谁,都在各出所学,各尽所知,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爱国的时代意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国强,是使每一个国人血液沸腾的梦想。国之强盛始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四十年,薪火相传几十载。“北斗”导航系统全面完工,中国高铁享誉世界,量子技术成果领先,“天眼”在空,“蛟龙”入海,月球探测深入“无人区”……一系列的科技成就让国人无比自豪。当今的中国在面对他国挑衅时,可以毫无畏惧,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相信,在千千万万同胞勠力同心之下,中国之复兴指日可待,中国之未来光明无限。

报国,是每一个国人心之所向的理想。“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自应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虽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拯斯民于水火,扶大厦于将倾”,但哪怕我们的力量微不足道,也会想将它献给祖国。这和能力无关,这是我们跳动不止的报国之心。正如鲁迅先生之言:“愿中国青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热。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作为当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有拳拳报国之心,有伟大复兴之志,我们走在时代的前沿,我们必将成为中国明日之炬火。

  千年中华,国内国外,猎猎红旗插遍的地方,只闻中华鹤鸣长歌于九皋。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正有数不尽的中国人因国之强盛而难抑自豪之情。

  愿你我都走在各自腾飞的大道上,为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愿你我不忘初心,为青春韶华谱写新的篇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1:08:0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