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刍荛之论

拒绝平庸

高三理(3) 吴鑫

  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却不勇于探索,不敢为人先;胸怀天下,空有万丈豪情,却不愿自我改变。你觉得自己与众不同高人一筹,有朝一日定能一鸣惊人,却自我放纵,挥霍时间,浪费青春。其实,这就是平庸。

  何为平庸?通俗说,就是你与身边其他人一样,做着同样死板的事,每日重复一个日程安排,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不愿奋斗。如何改变?其实当大多数人觉得你像“疯子”一样追逐自己的理想时,就离成功不远了。拒绝平庸就是打破常规,换一种思路思考问题。小到一道数学题,大到对成功与失败的理解,都可以用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方法去理解,就如“塞翁失马”,事物的两面性与复杂性都不是用“常规”的思维能完全参透的。马云最初做中国黄页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是不折不扣的疯子,因为互联网这个新事物对于绝大多国人来说都是陌生的,况且马云对此毫无经验,却投入了巨大的财力,最终他成功了,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巨头。

  拒绝平庸,就是有独立的思想与眼光,不随波逐流。在上世纪末, BP机横空出世并迅速席卷全国,第一批生产BP机的商人得到了丰厚的利润。于是大多数人便认为BP机是挖不尽的金山,纷纷入行做BP机,但没过几年BP机就因为生产过剩,在手机的冲击下,最终退出了市场,许多企业纷纷破产。其实,捷径上的人多了,捷径便不再是捷径。

  拒绝平庸,就是把自信与自身的努力相结合,平衡二者的关系。空有自信而无自身的努力,便会成为一个驰于空想的人;空有内驱力而无自信力,便很难把握时机,在机会到来时会犹豫不决而与机遇擦肩而过。如何正确地平衡二者的关系,这是提升自我的关键。找准自己的位置,分析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定好能为之全力以赴的目标。正确估量自己的实力,做自己能做好的事。

  拒绝平庸的关键在于能否吃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揭示了鹤立鸡群的原因。古有司马迁发愤著《史记》,今有“扼住命运的咽喉,绝不向一切苦难低头”的“最美奋斗者”张海迪,都告诉了我们吃苦的意义。坚信十年后的自己定会感谢今日所吃之苦,时间会给你一切的答案。

  最怕一生碌碌无为,却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1:07: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