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刍荛之论

公筷公勺,健康文明

高一理(17)   赵俊杰

  当前,舌尖上的“抗疫”,正在酝酿新的“餐桌革命”。

  集体聚餐,阖家团圆,同餐桌,共碗盘,彼此夹菜盛汤,是中国人表达亲密温馨的一种传统方式。只是合餐时的筷来勺往,也埋下了交叉传染的风险。口水菜传播疾病,容易导致“一人感染,全家中招”。唾液和飞沫一样,都可以传播病毒,不仅是新冠,还有肝炎、肺结核、幽门杆菌、伤寒杆菌、手足口病、痢疾、百日咳等比较常见的疾病,都会通过唾液传播。其中,幽门杆菌全球约50%的人携带,它也是引起胃部一系列病变的元凶,合餐是其主要传播途径。

  杭州市《钱江晚报》推出过“公筷实验”,测试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菜品上细菌群落总数的对比。结果显示,干锅茶树菇一个菜,使用公筷前后菌落总数相差17倍,炒芦笋相差14倍,而咸菜八爪鱼细菌数前后相差达150倍,凉拌黄瓜相差3倍(因为凉拌菜没有经过高温烹调,本身携带的细菌总数就多)。实验结果很好地印证了“病从口入”这个事实。

  “在疾病面前,不分餐就是裸奔。”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在多个公开场合呼吁人们实行分餐制和公筷公勺。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上海代表团建议在全国推广“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此建议由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是政府秘书长陈靖提出。其实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济南等地,已经在倡行分餐制,只是在向中国传统用餐习惯的挑战下,这项措施推行起来较为困难。

  提到分餐制,对于爱热闹与喜团圆的中国人来说,似乎是一种“伤风败俗”式的倒行逆施,一起吃大桌饭一直以来被视为中国的传统。实际上,亲密会食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古老”,宋朝之前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就是分餐。如今情势下的合餐早已是不合时宜的生活方式,也被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放弃,在世界主流餐饮界,分餐而食是早就通行的惯例。

  筷子和勺子,一头连着嘴巴,另一头连着的可能是家常便饭,或珍馐佳肴,也可能是病毒和细菌。我们和文明饮食的距离,也许最先差的就是一双公筷,一把公勺。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1:07:1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