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刍荛之论

高一理(10)  韩金山

  曾有位哲人说过:人是不断变化的,现在的你和上一秒的你是不一样的。倘若现在的你面前有一条奔流不息的小河,此时的它和上一秒的它也是不一样的。我很认同。

  时间永不停息地奔流。无论是多么宝贵的财富都无法挽留它停下一秒的脚步。所以,我们每时每刻都得不可避免地成长,直至生命的终结。

  变化是无法避免的,就像巨鲸入海、飞鸟投林一样避无可避、退无可退。那么,如何去变,变得怎样,便是一件需慎重思考的大事了。

  我们一生有百年可活,说长不长,比起山林中的一棵大树,一块青石的年岁都短许多。但说短也不短,至少足够任何一个人在历经自己专属的磨炼后,达至一个可以改变周围甚至世界的高峰。或许,只要你愿意,一切都来得及。

  人如一块玉石,可以打磨,可以温养,可以变成一块美玉,当然也可以变成茅房里一块又硬又臭的石子。嗯,不过没人想这样,谁不向往美好?

  变亦变,不变亦变。一点点的积累,足以形成质的改变,正所谓“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懂得约束自己,不断激励自己,努力突破自己,变化自然也会慢慢地浮现出来。

  巨大的改变来源于小小的积累。我们在平日里的一丝不苟小心谨慎,保持久了便成了习惯。平日里信守承诺彬彬有礼久了,我们的素质也会跟着上升。从小事做起,往小了说是敬重生活,往大了说就是敬畏生命。一丝丝的小改变,也会为我们的生命添上亮点,加上重要的内容,美化我等的人生。

  可是,如果我们在宝贵的现在不珍惜这世间,在沉迷诱惑中,白了少年头,那就只能空悲切了,这个“变”绝不是我们想见到的。

  不过变好变坏,我们总得保持一颗不变的平常心,淡然看待它的发生与结束,要知道人生有许多事是不可以强求的,一味地去追赶去向往,到头来或许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倒不如顺应事物发展,旁观变与不变,做一个身在局中心在局外的人,随它去吧。

  论变,我们少年人,最善变,一瞬间,思绪改变,一转眼,心愿改变,少年又不再是少年。我们在变化中变化,看似一切不再,又或许,一切都是重来。只是,不知道,这样好吗?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1:06: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