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刍荛之论

青颜散尽不悲秋

高三文(11) 李欣然

  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悲伤,不因苍然老去而迷惘。

                                           ——题记

  记得看过这样一句话:“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当一个青年没有了向上的目标,该谈何成功谈何理想谈何未来?

  鲁迅先生在《热风》一文中说:“愿中国少年都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会迷茫,会不知所措,会不知何去何从。前进的意义是什么?往前走又能得到什么?可是少年的心中理应存在着星辰大海,自己不扬帆起航没有人会是你的向导。

  是否发现了父母青丝中掺杂的白发?是否看见父母因劳累而弯下的腰?还是否看见父母粗糙干裂的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你在放弃时想一想是否对得起父亲应酬时喝坏的胃,母亲做家务时累弯的腰以及你自己咬牙走过的日日夜夜。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任何没有经济支撑的“穷游”不过是在无限消耗自己对外面世界美好的向往罢了,因为你会觉得外面的世界不过就是你看到的那样,于是你愈加消沉愈加不思进取,最终困于一方天地再也不能展翅高飞,从一只卓然而立的鹤变为泯然如常的鸡,还优哉游哉认为生活不错,丰衣足食,吃喝不愁。

  当你回首往事并不遗憾时,或许就已经做到了不负自己。世上太多的我本可以而不是我曾做到过。愿所有的少年都可以问心无愧地说一句我曾做到过,无论结局是喜是悲,走遍千山万水,回眸此处仍是我最难忘最心潮澎湃的地方。

  此后若出现了炬火,出现了太阳,我们自然心悦诚服地消失,不但毫无不平,而且还要随之喜爱赞美这太阳,因为它使我变得闪亮。

  愿你回首并肩处,不负来时的每一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1:06: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