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刍荛之论

怀浩然正气卓然独行

河西校区高二(17) 李文浩

  英国作家约瑟夫·鲁德亚德·吉朴林在给他的儿子的诗中说道,如果要想成为真正的男子汉,就应该要有一身的正气和卓然独行于世间的品质。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应该同时具备以上两种品质。正气可以让我们爱憎分明,有极高的标准来约束自己;独行于世,要求人们要洁身自好,不同流合污,不随波逐流。 

  “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孟子说道。是的,每个人都应该心怀浩然正气不因他人的爱憎而左右不定。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有很多人都缺少这种浩然正气,那么社会将会变得怎样?人人都开始变得偷奸耍滑,不思进取,社会如何才能进步?庄子在《逍遥游》中说道“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我们不应因为他人的爱憎好恶而轻易地改变了自己的内心,我们要坚守住自己的本心。李兰娟院士在疫情大规模爆发之前,亲赴武汉,经过观察,提出了“武汉封城”的建议,引起全国上下一片哗然,质疑、否定纷至沓来。封城可谓是前所未有,连非典也没有这样做过。面对众多的不信任,李兰娟院士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后来,事实证明了她是对的。无论是谁,一生总有被质疑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坚守本心,多养自己的浩然正气。 周敦儒在《爱莲说》一文中说道:“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说的就是莲花虽从淤泥中生长,却仍洁净如初。莲花即是如此,我们难道不应该更是如此吗?与比自己优秀的人在一起,不卑不亢,虚心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择其善者而从之;与比自己差的人在一起不骄傲自满,不与之同流合污,以其为镜,看清自己身上的不足,然后改之。这样才能真正算上卓然独行于世,才能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完善自己。 

  在官吏腐败成风的明朝,海瑞独善其身、公正廉明,被人们称为“海青天”。无论身处何地,无论面对什么人,我们都要洁身自好固守本心。顺应自己的初心,不可随波逐流。正是有了那些卓然独行于世的人,才使得中华民族得以传承至今,不然可能早在多次异族入侵时就已灭亡,抗日战争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所以说卓然独行于世,坚守自己的本心,与任何人为伍都可以一尘不染。 

  怀浩然正气,卓然独行于世,这不仅仅是真正男子汉应该做到的,而且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的品质。只有心怀浩然正气,我们才能独行于世,独行于世、才可以多养浩然正气,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离。不因他人爱憎而更变正气,不因外人质疑而动摇意志,这才能成为真正的男子汉,才能拥有天地般的博大胸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1:05: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