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刍荛之论

于波涛中置滴水

高二理(2) 翁格格

  踽踽独转,蹀躞万里,历一径长途,窥花海纷繁;大千世界,滚滚红尘,察殊途所向,明己身所往。当个人与外在的期许产生错位,我们唯有肩负家庭社会之责,校准人生定位,方能行稳致远,不负韶华。

  江河鼓荡处,滴水置其间,人生之定位,在于时代之唤。

  当五四运动扬起科学民主大旗,才华绝伦的常书鸿奔赴巴黎,于留洋画家中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他本可冲击世界艺术大师的宝座,然而,在塞纳河畔,因几册敦煌画卷,年轻的身影就此转向,茫茫大漠之中,守护敦煌艺术。终日乾乾,三餐忘食,品艺术之美,与时偕行,不遗点滴,研敦煌艺术之精。茫茫大漠中,英雄精魂的赞歌至今不息。因为遵时代之唤,所以个人、家庭、社会的期许方能殊途归一。

  千里风幡扬,滴水梦所往。人生之所在于家国之念。

  喜看稻菽千重浪,世界无饥袁隆平。袁隆平一直在稻田里开拓,耕耘,从壮年走到了老年。一路走来,梦想伴随着家国之爱,既有探索的艰辛,又有充满奉献的快乐。他梦想在禾下乘凉,梦想要全世界人民远离饥饿。他填饱了我们的肚子,更充盈了我们的心灵。因为存家国之念,所以个人、家庭与社会之期许的所往终迎升华。

  今我为滴水,不惧浪万丈。求学十余载,我们在书海中磨砺心志,更在实践中体悟人生。当有人感叹分数使得众学子汲汲而行忘却学习本心,我却相信,立志学有所得,非与他人较一时分数之短长,而是于个人与家庭、社会的统一中为这世界创造旖旎风光。身为滴水汇入江河掀这时代的滔天巨浪,唯有如此,方能做到少年青春不染昏昏暮色,十年寒窗不改一腔热血。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一个人必须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坚固的岛屿,然后才成为大陆的一部分。”约翰多恩如是说。少年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相携日月星辰,穿越蒙蒙细雨,终日乾乾,三年苦读,焚膏继晷,让时代文明之火迸发璀璨光华。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希望的春天,这是绝望的冬天,这个时代有人在直下地狱,这个时代有人在直升天堂,这个时代我们无所不有,这个时代我们一无所有。于我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更好的时代。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1:05:2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