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走近经典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星球大战》伴我走过的岁月

高二文(10  黄午奕

宇宙中不是每颗行星都春暖花开,绿意葱茏,总有些孤独的冒险者,要面对群星间无尽的黑暗。

黄沙漫天的塔图因,偶尔能见到几个沙丘,死气沉沉的人们眼中露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但是这一切都是那么遥不可及。黄昏时分,有这样一个男孩,屹立沙丘,眺望远方,眼中充满希望,似乎有一股力量正在呼喊着他,是原力在召唤吗?

作为一部书写星际战争的史诗,《星球大战》是我最喜爱的电影系列,它让我知道,光明与黑暗不过是冰与火,最强大的力量一定来自内心。它让我坚信,塔图因天际的两轮红日代表着新的希望:缓缓降下的一轮不过是暂时的低迷,另一轮,已然升起。

给你两条路,一条光明,一条黑暗,你会如何选择?

星战的故事围绕着绝地和西斯——原力的光明面和黑暗面使用者的斗争展开。他们似乎完全没有容许异己的可能,事实上,一切不过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光明与黑暗,两者本来就是相互依存的。

原力,是星战中最突出的概念,它是一种无所不在的能量。借助原力,可以做出很多常人视为超能力的事,甚至能够预测未来。然而它也是把双刃剑,当它的使用者心中萌生恶意时,就会走上黑暗绝地或西斯之路。可是,有些却是原力也无法操控的。当帕德梅来到穆斯塔法,想劝阻步入黑暗面的安纳金时,尽管被对方原力锁喉,也并没有退缩;当绝地武士凯南为了保护自己的学徒,将光剑指向西斯判官时,明知对方原力远比自己强大,眼中燃烧的依然只有信念。有什么能不受原力操控?用凯南的话说,就是:“I have nothing to fear.

《星球大战》从一个与众不同的角度展现了“黑暗”,这里的黑暗原力不仅仅代表着邪恶,我看到的更多是一种不盲从、不低头的态度。所有自封“达斯”的西斯尊主,都是在向全银河系宣布自己的个人独立与担当,不可抑制的雄心便是西斯最强大的武器。与此同时,当西斯尊主达欺的·西迪厄斯凭一己之力建立银河第一帝国时,希望与光明便播下了种子,“天佑义军”的火种最终燃遍了整个银河。光明与黑暗,交织,轮回,演绎了一幅华夏“太极图”。

科技,在《星球大战》中并没有被浓墨渲染。整个作品想要表达的似乎是作者的人文精神,“歼星舰”或“光剑”更像是烘托电影主题的工具。何为主题?生命是一场永不停息的战斗,你唯有不苟且,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正如《西斯信条》所说:“Throgh passion, I gain strength”(通过激情,我获得力量),信念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塔图因的双日,将始终照耀在你身后。弑星者的话很好地表达了这一切:“Betraied by Vader for the last time ,the new journey begins, something more fighting for.”(最后一次被维达遗弃,新的旅程开始了,更多的东西在战斗。)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1:46: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