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走近经典

我读《堂吉诃德》

高一卓越(1)  许硕

 

借着国庆七天的小假期,我索性把《堂吉诃德》的上半部全部看完了,也想像堂吉诃德那样勇敢行动,将这本书议论一番。

这本书虽然厚,光上册就有400多页,但情节并不是太多,当然这里的情节是指堂吉诃德的经历,其中还穿插着另外一些故事,例如故事《何必追根究底》和俘虏讲述的经历。尽管情节不多,但读起来也是高潮迭起,兴味盎然。

很难想象一个深深陷入骑士道的穷酸绅士带着他的瘦马驽骍难得,领着他用总督和海岛骗过来的侍从——穷苦农民桑丘,经历了一场算得上惊心动魄的旅程后,居然安然回乡,连桑丘的那头一度丢失的灰驴在后面也被追回来了。不过这或许正是《堂吉诃德》的魅力所在。对故事主人公的评述众说纷纭,有人赞美,有人批判,有人嘲笑。记得一位作家曾说过:“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太过于残忍,没有一丝怜悯。”的确,堂吉诃德的形象,在一次次的冒险经历中,被刻画得淋漓尽致,他被当做疯子,当做一个笑柄;他满脑子都是所谓的骑士道,并且为了这个理想,他与风车搏斗,与羊群搏斗,与看守囚犯的警察搏斗,与任何阻挡他理想的事物搏斗。在他心中,骑士道就是衡量一切的准则,谁打破了这个准则他就与谁拼命,为此他打了桑丘不下三次,每次都是因为桑丘的话刺中他的内心。幸亏桑丘·潘沙即使看到总督遥遥无望,仍愿意追随其后。

当然,英勇的堂吉诃德也有他的悲哀,他生错了时代,无视已经发生了变化的时代,无所依从却不愿放弃,不愿投降。老乡们说他是“头号的疯子”,但我觉得这个疯子却是值得敬佩的一个英雄。

书中还有大量的语言描写,有时候一章基本上就是记述堂吉诃德与桑丘的对话,包含了大量议论,其中有些是一板一眼,有条有理;有些是荒诞不经,引人发笑。但是这些言论在我看来都不是无关紧要的废话,它们使堂吉诃德的形象更加丰满了。

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堂吉诃德就在那里,用属于他的独特魅力在文学的天空中成为独树一帜的存在。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1:46:1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