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走近经典

我看那片海

河西校区高二(6     崔虹

   

那片海,很蓝。那个人,很孤独。

初识那人,是在一个闲暇的午后,百无聊赖的我从书柜中翻出早已落满灰尘的那本书——《老人与海》。

    不可否认,初读时,并不甚喜,因为它的故事情节十分简单:一片海,一个人,一艘船,一群鱼。但是,再读的时候发现,由这些简单字眼组合而成的故事,似乎又不那么简单。

    故事的主人公桑地亚哥是个“背运”的老渔人,连着出海八十四天都毫无收获,直至第八十五天,历经一场血战,他终于捕获了一条极大的马林鱼,但归途却并不平安。

    风浪,凶鲨,这一切的苦难都在纠缠着他,胁迫他向命运屈服。故事的最后,老人回到了哈瓦那小港,带回的只有一副十八英尺长的鱼骨和一身伤痕。

    他是个胜利的失败者,尽管他未能保全自己的战利品,但他却赢得这场苦难的斗争。

    在那片望不到尽头的汪洋上,老人独自漂泊着。他所要面对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疲惫,来自更深处的,是无尽的孤独。他孤身一人,面对风浪,面对凶鲨,面对铺天盖地的绝望,他都不曾倒下。他一次又一次地爬起,向着这一切的绝望,向着这不公的命运叫嚣着,宣战着!

    上帝明目张胆的不公平,但凡人保持着偏执的权利。“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就是老人的偏执,他耗尽心血去捍卫的不止是身后胜利的果实,更是人的灵魂的尊严。

    如果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是司马迁的选择;如果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的选择;那么,人不是生来被打败的,便是海明威的选择。

    海明威的一生充满着传奇色彩,他一生经历过许多战争,文学成就也非同寻常。《老人与海》一经问世,便引起整个文坛的轰动。肯尼迪称他为20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他一直以硬汉形象示人,亦是美利坚民族的精神丰碑。

他是那个迷惘时代最耀眼的光芒,生活在这样的光环下,就注定他将拥有不凡的一生。诚然,的确如此。

一个人不必要太强大,只希望不管经历过多少不幸,多少挫折,你都能舒展着眉头过日子。内心丰盈安宁,不怨天尤人,不苦大仇深;对每个人真诚,对每件事热忱,相信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那片海,汪洋依旧;那些人,仍要远行。

    少年啊,愿你前路阳光明媚,愿你成为自己的英雄。

(指导老师:杨照民)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1:44: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