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走近经典

从前慢

——木心《从前慢》读后感

高一国际(2 卢雯

待薄酒清温恰有蝉声,低吟浅斟,便唱段风月,回首一段旧事前尘。

——题记

曾拜读过木心先生的《从前慢》,吸引我的,或许是简单不过的质朴文字,或许是对从前时光的追忆,或许是诗中那抹淡淡的忧愁。如一颗小石子落入平静的湖面,在我的心上泛起一层层涟漪。

木心先生是用平平淡淡的口吻,讲述了一个跨越时空的故事:

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时光只解催人老。读罢,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座跨着时空的老城,罩在了朦朦胧胧的雾中,可望而不可即。那里,有漂泊归家的行人,有热情互助的邻里,有热闹非凡的集市,有纯朴善良的民风,还有那个年代里懵懵懂懂的爱情,无不令人心生憧憬。

时光,来复去。灯下的影,粉饰着回忆,老旧唱机,轮回了思绪。在旧时光里,家家户户都是热情的,会在一方有难时,八方支援;会为一句诺言,惦念良久;会踏踏实实做人,无愧于天,无愧于地;会有道不拾遗、夜不闭户的风气……行人们会在街边小铺啃着油条,还端着一大碗豆浆饮着,议论着家长里短,脸上无不洋溢着温暖的笑容。还有在那个时代里的邮差与信件,旧时光里,爱情缓慢而悠长,像储存的老酒,入口留香。旧时车马载信慢,一生一世一双人,一笔一划皆是情,泪浥红笺,说尽平生意。

时光,来复去。我,身处于一个热闹的小城市里,见惯了来往的人群、飞驰的车辆、错乱的霓虹,每天过着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心中早已浮躁起来:宁愿沉迷于手机里的虚拟世界,懒得去与别人交流,也很少真正静下心来捧一卷书去读;“道不拾遗,夜不闭户”在我看来却是天方夜谭,“碰瓷”诈骗事件百出,让我不禁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和揣摩世人……

从前慢,从前慢,那纯朴的世风如今何在?又有多久没有使用过书信,又在何时放下了手机,与家人们吃一顿家常饭呢?微信、QQ的遍及是否会使书信成为过去式呢?人与人之间似乎也隔得远了许多。

从前的日子变得慢,变得远了,笼罩在上面的雾似乎又深了几分,似乎是一个触手可及又遥不可及的梦境,那座老城也随着记忆的流逝逐渐消失在远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1:43:4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