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走近经典

窗雨之下,你找寻乌托邦的天真身影

河西校区高二(1  赵雪

“我们坐在船头,望着前面,前面就是我们的世界。”

——周冲

    鲁迅曾说:“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而在《雷雨》之中最令我悲伤的,莫过于周冲的毁灭。

    周冲,你的美好莫过于你对这个世界最美好、最热烈的期盼。你说:“我喜欢四风,我想给她受教育的机会。”你说:“鲁先生,我很尊敬你,很抱歉我父亲这么对你。” 你说:“母亲没有病。父亲,你为什么一定要母亲吃药呢?

    曹禺在《雷雨·序》中如此评价周冲:“他偏偏在那样的地方津津地说着他超脱的梦,那地方四周永远蒸发着腐秽的气息,瞎子们唱着唱不尽的春调。”

    周冲,有时候我很心疼你,看着你奋不顾身地追寻着你的喜欢,看着你向鲁大海伸出你贵公子的手,看着你天真地对未来满怀期望;却又看着你被你喜欢的人当作孩子,却又看着你被鲁大海冷嘲热讽,却又看着你对这个世界的美好期盼被现实打击个粉碎。

    你被毁灭了,在你认识这个世界不是你期盼的那样之前,你的毁灭又似乎是个必然,曹禺非要用你的毁灭来宣告这个世界的无情,曹禺却又偏要用你在雷雨之下拼命找寻乌托邦的天真身影,来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曾经有个叫周冲的孩子,曾经对这个无情的世界满怀期待,并企图用自己的力量在这个世界找一片属于他的乌托邦;并且让读《雷雨》的我们在这场巨大的命运漩涡之中感受到一丝微弱的希望,感受到一丝冲破黑暗的可能,感受一丝雷雨之后雨过天晴的景象的美好。

    周冲,更多的时候,我觉得你是《雷雨》中的希望。

    或许这就是悲剧震撼人心的意义所在,亲手创造希望,又亲手毁灭希望;亲手创造美好,又亲手毁灭美好。

    或许,只有当我们失去希望、失去美好时才能真正意识到希望与美好之重要。

    罗曼·罗兰曾说:“这世界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真相却依然热爱它。”

    或许只有如此,才能让我更有勇气,去面对这个无情的世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1:43: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