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心灵家园

我的冬天,我的腊月

海峰高三文(2  鲍娟 

深秋远去,冬天来临了。近几天,早晚温差很大,再加上几阵雨的偷袭,空气湿得格外湿冷,平时一向喜欢运动的我,早晨去操场跑操也不那么情愿了。一出地下室的门廊,不自觉地把脑袋往领口里缩了缩,一边搂着身子,一边随着人群涌到了操场。

冬天,真的来了,不惊不喜,如约而至。似乎,印象里只有一场雪的到来,才会真正让我意识到冬天的来临,可今年却不一样,我早早地感受到了冬的寒意。郁达夫在《故都的秋》里说:“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而我似乎也有一种感觉,六安的冬,来得轻,来得静。

当然,身处地下室的我,除了早晚出门时能感受到冬天的寒意,其余大部分时间是没有什么感觉的,一样拥挤的教室,一如往常的学习。只是,这几日中午吃饭,菜吃着吃着就凉了,实在不好受,这才意识到,已经是11月份,已然是冬天了啊,怎么会不冷呢?因而,我又想到了往年的冬天。

冬天,寒冷的季节,却是最能温暖人心的季节。对于吃货而言,冬天给我的最深印象,不是和小伙伴们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也不是和几个可爱的小屁孩一起点鞭炮,放烟花,炸树洞,炸牛粪,而是那一个个煮得冒泡,热气腾腾的火锅。不论是冬季家常的青菜豆腐锅,还是较为豪华的粉丝牛肉锅,我都爱吃。一家人围在一起,桌子不用很大,加几个凳子就行,菜也不用很多,但腊肠、咸鱼萝卜丝、腊肉却是必备。吃饭时,常常是一大群小屁孩一拥而上,把黄瓜火腿肠、土豆丝一类的菜一扫而光,有时甚至为此争抢而打起来,而旁边的大一辈的人常常是笑着看向他们,说道:“小孩子嘛,吃完一会儿就下去了,随他们吧。”老一辈的人也常常是笑着看他们,笑而不语,眼睛里透着光。

早些年,我也是那群小屁孩之一,只是近两年,不知怎么,比起早早地狼吞虎咽地吃完,我更愿意加入大人们的行列,正儿八经地坐在桌子上,看着小小的酒精炉冒着蓝色的火焰,上面“咕嘟,咕嘟”地冒着泡和热气,袅袅白烟,飘向空中,哪怕时间静止,这也是绝好的一幅画。通常,在饭桌前,总是会准备一些新鲜的菜,像白菜、小青菜、波菜,还有一种会说不会写的菜(yán suì),自然是家家必备。洗净放在一边,随吃随加,淡了抖点儿盐,干了,加些水,热气腾腾,仿佛永无止尽。偶尔,炉子里的酒精烧完了,大人们会吆喝:“那个,媛媛,去把桌底下的酒精拿来!”没错,我就是那个被吆喝的对象,于是,我就屁颠屁颠地离开桌子,去另一张桌子下拿酒精,或是固状粉色酒精,或是液态无色酒精,被我提在手上,抱在胸前,像完成一个使命一般,丝毫不敢懈怠。自然,我是愿意干这种事的,我喜欢推开大门,被一家人注视的感觉,我更喜欢,能为他们做点什么的感觉。

幸福快乐的时光也莫过于此了吧,我吃饭时就这么想,现在仍这么想。一大家子人,按照辈份,坐好,摆上酒杯,大人们争相为对方多“点”点儿白酒,孩子们眼巴巴地望着大人手中的饮料,心想“再给我多倒点儿”,有的野点儿的孩子,干脆自己来,找个大号杯子,倒上满满一大杯,又迅速溜进房间里,边看电视,边享受他的“美酒”。哈哈,满满当当,风风火火,好不热闹。桌子上的大人,大多侃侃而谈,吐沫乱飞,或吹牛撒欢,或发扬一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对国家大事进行一波分析与点评,偶尔观点不一时,还会提高分贝,增加气势,哈哈,观点是否正确先不管,但气势上您是赢了。瞧瞧,多可爱的大人们!而我,自是乐意看他们这样,觉得特有意思,当然,我也会主动为他们盛饭、倒水等,也算尽一点晚辈的孝心吧。好一阵的滔滔不绝,直到各自喝得醉醉醺醺面红耳赤,大人、孩子都陆续吃完下桌,最后剩下几位,定是我爱喝慢酒、爱叙叨的爷爷与大爸和伯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多好,看看真的觉得温馨与幸福。

最近,我的脑海里常常蹦出这样的场景,想着想着就乐了,今天终于动笔写了下来,好不舒坦!以前,我常在想,究竟有什么样的句子才能把这样一幅充满人间烟火味的幸福表达出来呢?直至去年,我的语文老师徐敏老师课堂上随口吟出的一句小短诗,一下道出了我心中的万种欣喜,茅塞顿开,好不快活,随即摘录,与君共享: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酒无?

2018.11.14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4:59:5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