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心灵家园

如果岁月可回头

高一国际(1  周佳宁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题记

岁月像一幅画卷,色彩缤纷的同时又有暗色装点;岁月像一片晴朗的天空,时常有几片云彩飘过。岁月像夏天,明媚之中夹杂着几场未知的风雨,固然美好,却免不了遗憾。

小时候,我住在姥姥家,那里是典型的乡村,大片的田野随意地分布在房前屋后,门前的土路上总是布满各色的脚印,每到傍晚,村子就被淡青色的炊烟笼罩……但对于姥姥家,令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是那个生机勃勃的小院。

那是个方方正正的小院,和所有普通的院落一样,但里面种着好几种果树:两棵柿树,一棵樱桃树,以及繁茂时就遮蔽了整片院子的葡萄。要知道,这对孩子来说是有着致命的诱惑的。

秋天时,柿树上一个个火红的小灯笼,光是看着,就已经令人心满意足了,咬一口又软又甜,直入心脾。柿树在乡村是很常见的,几乎每家门前都有几棵,成熟时随手就能摘到。但摘柿子也是有风险的,因为柿树上总是隐藏着许多“毛辣子”,这是一种有毒的虫子,被它“触碰”过的地方会又肿又疼,很久都不消退,甚至从柿树下走过,都有可能被“从天而降”的“毛辣子”砸个正着,这就为摘柿子平添了几分险趣。

虽然柿子给我带来了很多欢乐,但最能撩拨我心的,还是那几株葡萄。夏天它的枝叶覆盖了院子上空,片片墨绿的叶子随风摇摆时,我的心也随之飘动。漫长的等待过去,一串串如玛瑙般晶莹剔透的紫葡萄便点缀了整个小院。我坐在葡萄架上,一边吃葡萄,一边透过院墙眺望远方,酸甜的汁液和凉爽的微风带给我的是无尽的惬意。

走出小院,田野便是我的乐园,叫上邻居家的小伙伴,一起去田地里“撒野”。我们在田埂上捉蚂蚱,顺便采一捧野花;我们去别人家的玉米地里捉迷藏,再偷偷拽几根还未成熟的玉米秸秆,放在嘴里细细地嚼,丝丝甘甜便弥漫开来;我们去田边的水塘里捉鱼摸虾,虽然几乎从未有过收获,但依旧快乐满足……

童年时代转瞬即逝,我来到城里上学,渐渐地,我回去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一是因为学业繁忙,二是因为那里闭塞,没有电视和网络,这让我很难忍受。每年暑假,我宁愿去别的地方,都不愿回姥姥家。我好像忘了那里曾带给我的快乐,直到我听到姥姥家要盖新房的消息。新房的进度很快,等我再到那里时,一幢两层小洋房已经盖好了,红砖灰瓦,格外漂亮,电视也有了,还有干净的卫生间,但我却感觉有点难受,因为这幢房子是站在老屋的遗体上的。曾经的果树、水井、院子……全都不见了。记忆如潮水般涌来,我想到了在院子里看星星的情景,我想起了用土灶烧饭的情景,想起了那高高的房梁,那从未结过果的樱桃树……可现在这一切都被这幢崭新的房子取代了。见到童年时的玩伴,可我已经不认得她了,甚至连她叫什么都不记得了,只是从大人的只言片语中,我记起了这样一个人。

现在,我常常想,如果岁月可以回头就好了,那我一定不会错过那些美好的时光,可是,岁月不会回头,它就像一条缓缓流淌的溪流,溪水流过,留下了如石子般的遗憾静静躺在水底,时时提醒人们,珍惜眼前的事物吧,不要失去了才后悔。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4:59:1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