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历史剧场

血染双堆

高二文(10)  尚佳 陈艺涵

 

双堆血染击长空,六月征途飞天堑;

三军将士谈气阔,昂首迈向新纪元。

 

第一幕

旁白:1949112日下午,刘伯承、陈毅两人坐在亭中品茶,云层厚重,天上下着瓢泼大雨。

陈毅(望雨,出神):刘兄,还记得我们当时在战场出生入死的情形吗?

刘伯承(端起茶,喝几口,放下神情庄重):当然,最令我记忆犹新的便是淮海战役了,那些年,我们付出了多大代价,才换来今天新中国的诞生啊!

陈毅(微笑):是呀,想来还挺怀念战场上的日子,现在的悠闲实在有些不适应呢。

刘伯承(转头看向陈):对了,还记得双堆集战役吗?那场战役可以说打得非常漂亮!

陈毅(点头,看向远方):是啊,还记得当时——(语音拖长)

旁白(深情):一阵秋风吹过,卷起的层层红枫,随雨一同于空中旋转,舞动,他们的思绪随着枫叶,飘向了那战火冲天的濉溪县。

(幕落)

第二幕

旁白:19481122日,人民解放军歼灭黄百韬兵团,打赢了碾庄圩战役。次日,淮北市濉溪县东南,战略室内。

各师长、队长等人(站起,上前一一握手,激动欣喜):总前委好!

邓小平(微笑,示意大家坐下):嗯,大家好!谢谢你们的欢迎!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首先祝贺各位在碾庄圩战役中取得的胜利!(众人鼓掌)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战役中,能够保持势头,再立新功!其次,在这次会议中,我们需要讨论确定下一个歼击目标,不知各位有何见解?

粟裕(举手):我认为下一个目标,应是李延年……

谭震林(皱眉,举手,立即打断):万万不可!李延年兵力多,弹粮充足,且距离较远。我军尚在休整阶段,贸然进攻,不可确保万无一失。

(粟裕沉思,点头)

陈毅(举手):根据战场形势,我认为,黄维兵团是首选。黄维兵团由蒙城地区向宿县孤军冒进,未有后援,现在正是除掉他们的好时机!

(众人点头,表示赞成)

邓小平(侧伸手对向陈):那请陈毅同志来阐述下进攻方案。

陈毅(指向地图):大家请看,黄维兵团由此处前进(手指点),途中必经浍河(用指划),我们可以在此处南北夹击。

刘伯承(推眼镜):徐州邱清泉、孙元良兵团,蚌埠李延年兵团,很有可能派出援兵。

陈毅(点头):嗯,所以我们还需要派出队伍阻击援兵。

邓小平(满意的点头):很好,那么第二个目标就确定为黄维兵团,各位司令员,现在哪些队伍已休整完毕,可以参战?

(约十三位司令员举手)

邓:很好!那么现在我们部署一下,中原野战军七个纵队、华东野战军两个纵队围歼黄维兵团于浍河南北地区,以华东野战军主力分别阻击徐州、蚌埠可能出援的国民党军,确保围歼成功。(站起,激昂地)同志们,这次战役对我们来说依然很重要,希望各位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因一次顺利而骄傲自负,要相信最终的胜利将会属于我们!现在请大家快速进入战斗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散会!

(所有人走出战略室)

刘伯承(推眼镜,抬头,神情略不安):看来,这又会是一场艰难的战斗了。

陈毅(推刘背):刘兄别发愣了,接下来咱们有的忙了,快点走吧。

刘伯承(点头,随陈跑下台。)

(幕落)

【注:接下来当遇到同幕不同场景时,将舞台分割成相应场景,由灯光控制场景切换】

 

第三幕

旁白:与此同时,黄维兵团为协同蚌埠、徐州三大兵团南北对进,打通徐蚌路交通向浍河进发,至23日已到达南坪集附近。

黄维(作擦汗状):好了,各位!我们在这里稍作休整,等会进行作战。现在,覃道善、熊绶春、杨伯涛、关绍周过来!

(众人报到,报数后围坐,黄在中间,离其他人稍远)

黄维(有些疲劳,呼气停顿数秒后):各位,我们即将进攻中原地区,在渡过浍河之前(拿出地图,摊开)要先攻下浍河南岸的南坪集(手指点地图,划三次)。覃道善,你率第10军从左侧进攻(第一次);熊绶春,你率第14军从右侧进攻(第二次);杨伯涛,你带领第18军从阵中进攻(第三次);吴绍周,你带领第85军跟进,现在我下令,向南坪集,全军出击!(黄率众人退场)

旁白:南坪集一时间炮声轰鸣,枪声不绝,两军对立,如狮豹对决,剑影刀光,胜负难分。(音乐紧凑,伴鼓点,枪炮声。人从两侧上,模拟战斗场景,约30秒,灯熄)

(当天夜晚,亮灯。黄维在桌前看地图)

士兵一(立正敬礼):报告司令!我军遭到对方强力阻击!第18军在前方无法继续推进。

黄维(低头沉想):这……让第10军分一纵队前去支援。

士兵一(立正敬礼):是,司令!(跑开)

士兵二(立正敬礼):报告司令!第14军伤亡较重,请求支援!

黄维(皱眉):令85军分两纵队支援!

士兵三(立正敬礼):报告!

黄维(拍桌,怒):还有什么事!

士兵三(愣):报……报告司令,……对……对方撤兵了……

黄维(震惊):什么?撤兵了!(灯熄)

旁白:次日上午,黄维强渡浍河后,至东坪集、任家集、七里桥朱口地区。(音乐紧张,诡异)(灯亮,黄率众人上)

黄维(警觉看向四周):怎么感觉有些不对劲?还是小心行事为妙。(大声)命令各部队于下午向南收缩,准备沿浍河南岸向胡沟集、固镇方向前进,我们先同李延年兵团会合,再沿津浦路北进!(灯熄)

(当日黄昏,灯切至下一场景)

刘伯承:全军听我口令!第3126纵队分别从孙町集、王沟集、白沙集、曹市集由西向东突击!第11纵队从靳县由东向西进攻!第49纵队,从伍家湖、邵瓦房由北向南突击!(灯熄)

旁白:两军交战至25日晨,黄维兵团被包围在宿县西南双堆集。

(幕落)

 

第四幕

旁白:黄维兵团被围困在双堆集,他非常焦急。(黄维来回踱步,双眉紧皱,神情不安,连声叹息,来到桌前查看报告)突然,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他的思绪。

(电话响)

黄维(拿起):喂(神情严肃,身体挺直)委座,是……我们被围困在了双堆集,弹粮尚且充足,兵力……损失较大……是,委座……好……我立即下令,委座,全力以赴。

(对身边副司令胡琏):现在立即下令……向解放军兵力薄弱之东南方向处,全力突围!

黄维(走出来到全军前):现在,第18军第11师、118师,第10军第18师,第85军第110师出列,上级令你们突出重围,上级会派出飞机、坦克支援你们,你们肩负重任!(灯熄)

旁白:军队向中原、陕南军区进发,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哀怨。他们轮番攻击,却均被对方击退。(灯亮)他们脸上都带着失望,第85军第110师师长廖运周作为中共秘密党员,瞅准时机,准备带兵起义。

廖运周(愤慨地站出):将士们,你们不觉得这样下去,我们迟早会被击溃吗?我们不能坐以待毙,黄维只给我们如此少的物资,我们能打赢吗?不能!为了我们还能有一线生机,同志们,起义吧!起义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全员欢呼响应)(灯熄)

(灯亮)(办公室内)一士兵(立正敬礼):报告司令!已接到前线发来通知,廖运周已发动起义!

黄维(瘫坐于椅子上,闭眼,揉穴):啊!(怒)怎么这么多破事儿,还嫌我头不够大吗?算了,先按照蒋委员长的命令等待支援吧。(睁眼,正坐)下面听我指令,第18军守平各堆、尖谷堆作纵深防御;第85军守腰李庄地区,向西防御;第14军守张圩子、杨回麻子地区,向东;第10军守马圩子至杨庄、李庄地区向南北防御。好了,去吧!

(待兵下场后,狠推桌子上物品,其后瘫坐)(灯熄)

(灯亮)旁白:中原野战军一侧,双堆集以北小马庄。

刘伯承、陈毅等人在前线战略室,研究路线及对方策略。

刘伯承(指地图,严肃):根据侦查兵发来的消息,黄维兵团仍在双堆集地区顽固防守,黄维依托村庄地堡,并伴随多次突袭,企图突围。

李达(看向刘):廖运周同志已成功发动起义,我们与廖运周同志可以进行内外夹击。

刘伯承(看地图):嗯,不失为一种方法(抚下巴),或者我们可以采取“地堡对地堡,战壕对战壕”的攻坚战法,进行大规模的近迫作业,同时紧缩包围圈,逐村攻击,攻占一村,巩固一村,并配合内外夹击,你们看如何?

陈毅(点头):我赞成刘兄的方法。

邓小平(严肃):好!各位同志!我们就以此种战术逐步击溃黄维兵团,请大家严阵以待,攻坚克难!(众人出,下台。)

(幕落)

第五幕

旁白:这种战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至12月初,黄维兵团防区进一步缩小,能机动突击力量仅有七八个团,且陷入了弹粮两缺的困境中,黄维此时正在闭目养神,副司令胡琏进入总指挥室。

胡琏(立正,敬礼):报告司令,我军备粮仅够约三个月的供给,物资严重匮乏,士气不振,我想我们很难熬过这个冬天。

黄维(叹气,手扶头,闭眼):唉,这该怎么办啊……?(灯熄)

旁白:当月61630分,中原野战军全线发起进攻。(灯亮)

(室外,前线)

陈毅(大声指挥):第4911纵队附华东野战军特纵炮兵主力,豫皖苏军区独立旅为东集团;第13纵队华东野战军,13纵队及炮兵第一部为西集团;由第67纵队、陕南军区第12旅为南集团,向黄维军团突击!现在出发!

(号角声响起,众人:“冲啊”)

旁白:两军交战,势若惊龙。陈毅、刘伯承带领全军冲锋,至13日,将黄维军团压缩在东西不过1.5公里的狭长地域。

(黄维带残兵于同侧坐,脸带伤痕。陈、刘于另一侧立,兵立旁边)

刘伯承(用扩音喇叭喊话):黄维!你已经无路可退了!(义正言辞地)请你们立即签署我军发送的促降书!如果你还为全军着想,就放下枪支,接受现实,接受条例吧!

黄维(撕碎手中文件,咬牙切齿,怒视刘):只有三民主义才能救中国,共产主义?你妄想!该认清现实的是你们!

陈毅(站起,怒瞪,指黄):黄维,你已经走到尽头了,还执迷不悟!我劝你尽快投降,不要再做无谓的反抗了!

黄维(不屑地):呵,蒋委员长会来……

陈毅(不耐烦地打断):别说了,既然你执意如此,那我们也没什么可商量的了!战士们,冲啊!……

旁白(激扬地):在最后的战场上,双方血染双堆集。天空滴落的微微细雨,洗刷着苍茫大地上的残酷痕迹。在接收到黄维拒绝的消息后,总前委立即重新部署,以华东野战军第313纵队加入南集团。而后解放军发起总攻。(停约一分钟)至15日黄昏,黄维兵团全部歼灭。

(伴紧张、雄壮的音乐及枪炮声,模拟战斗厮杀场面至战斗结束,黄被俘)

(灯光打在陈等众人身上,陈领众人带八一军旗登上高处挥舞,喜悦)

旁白:在南线,解放大军以英勇顽强的姿态歼灭了蒋匪精锐主力黄维兵团,活捉战犯黄维。淮海前线第二阶段的迅速顺利结束,保证了北线歼灭杜聿明匪军的全胜。

陈毅等众人(齐唱,陈手执旗在侧)(自信地,有力地)(伴奏起)

包围黄维稳扎稳打  

近迫作战打进敌心脏

双堆集上歼灭了黄维兵团 

 以少胜多战绩真辉煌

南线捷报传到北边 

北边的部队加紧围歼

南线捷报传到北边 

北边的部队加紧围歼

兄弟兵团并肩一齐作战

要把蒋匪主力歼灭光

兄弟兵团并肩一齐作战 

齐作战  齐作战 

要把蒋匪主力歼灭光

 

第六幕

旁白:还是那个秋日午后,刘、陈二人仍坐在石亭中品茶。雨渐渐停了,微风拂过,远处飘来的桂花香沁人心脾,伴随着茶香将两人拉回现实。

陈毅(端起茶):刘兄,看看现在的新中国,那些为国捐躯的战士们终于可以安息了!

刘伯承(点头):是啊!(沉默了约10秒,站起,望远方)出太阳了。

陈毅(同站):是啊,这天啊,就算经历了再大的风雨,最终还是会晴的。

(二人肩并肩走出亭,望远)

(音乐起,悠长深远)

(幕落)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1:27:5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