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教研阵地

六安市中学生课外篮球活动现状的调查

体育组   夏晖

 摘要:篮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广泛,是人民喜爱程度非常高的一项运动。它的影响力是很多运动项目不可比拟的。本文研究运用文献资料法、调查法和数理统计等方法,对市直学校部分中学生的课外篮球活动现状及学校相关的场地、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对影响学生课外篮球活动现状的诸多因素进行了调查分析,从而为今后更好开展学生课外篮球活动提供帮助。本研究旨在通过调查研究相关理论数据为今后市直学校高中生课外篮球活动更好的开展提出建议,为推动高校篮球运动的普及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学生健身意识的提高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中学生、课外篮球、现状、调查

引言: 篮球运动不仅是全世界范围内人们最喜爱的运动项目,同时也是普及程度最广、影响力最深的运动项目之一。课外篮球活动是中学生课外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目前,中学篮球活动以其鲜明的特点广泛的参与度在课外体育活动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中学篮球课外体育活动又是篮球活动在校园开展的基础站,是传承与发扬篮球体育活动的重要环节。

中学的体育教学目标是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体育运动能力和思想品质,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课外体育活动是学生在课外运用身体练习和各种方法以增强体质,活跃身心提高运动水平和增加课外活动形式而开展的一项有益身心的活动。是体育教学第二课堂的特殊形式,是体育教学时间的延伸。课外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学校体育任务和全面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学生体育兴趣和习惯的培养,有助于终身体育锻炼理念的开展。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的对象

本文针对市直学校部分高中生参与课外篮球活动现状的调查,对市直学校部分学生进行抽样问卷调查,以文献资料查阅等方式进行关键问题的统计分析。

2.研究的方法

(1)文献资料法

  从本文的研究目的和意义出发,利用图书管和网上资料,使用和查询了《中国知网》上的有关资料。通过阅读和分析这些文献资料的研究方法和结论,掌握目前我国中学课外篮球的发展现状,为论文的研究思路和分析方法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2)专家访谈法

有针对性的选择部分中学篮球教学领域的专家,从业人员进行访谈调查,综合他们对中学课外篮球活动开展的现状、发展趋势的建议,从中发现问题。

(3)数理统计法

本文采用Microsoft Excel2007进行数据录入和统计。

(4)问卷调查法

调查问卷的内容接受专家意见和有关文献资料,另外结合高中生课外篮球活动的现实情况,通过选择题的方式对参与者进行调查,包括参与者个人基本信息,比赛信息等因素。本抽样调查问卷样本总数200人次,调查对象样本含量大。采用一对一发放填写的方式对参与者进行调查,经过整理问卷的信度较高。本次调查问卷的样本总数为200,其中收回180份,有效样本148份,样本收回率达到74

二、结果与分析

1.六安市中学课外篮球的运动现状

   关于中学课外篮球现状的研究报告比较多,但是作为单项体育运动项目,特别是单行课外体育活动的研究文献相比之下较为缺乏,本文通过对课外体育活动,课外篮球体育活动的概念的分析和自我理解认为中学课外篮球竞赛,课外篮球社团(部分学校),学校高水平篮球队等一些学生在学校课外篮球举行的一切篮球活动都属于课外篮球活动的范畴。因为这些都是在课堂教学以外开展的活动和组织形式。通过中国期刊全文数据检索了20062016年中学课外篮球活动的相关文献,发现与其相关的研究内容有课外篮球社团、高水平篮球队、课外篮球活动、课外篮球竞赛等方面有很大的关联。具体参照如表1所示。

表1:课外篮球活动相关文献研究内容的分类统计

研究内容

文章篇数

所占比例

高水平篮球队

120

59

篮球竞赛

45

22

篮球社团

34

17

课外篮球活动

系统研究

5

0.2

合计

204

100

参与者的运动时间

篮球运动要依靠足够的时间才能培养好的运动训练习惯,要想提高水平就必须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从事该项运动。因此抽样调查中200份运动时间的调查结果可以分析出市直中学课外篮球活动的发展现状。参与者运动时间统计结果表2所示。

2 参与者运动时间统计结果

时间

人数

百分比(﹪)

一周三次及以上

12

6.7

一周两次

86

47.8

一周一次

76

42.2

二至三周一次

6

3.3

合计

180

100

从统计结果看,被调查的参与者每周参与至少一次占96.7﹪,其中一周两次或一周一次的比例高达90﹪。这一结果与参与者的结构比较相符,大部分为高年级的学生

3.参与者个人情况

中学生参与课外篮球活动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参与者对篮球的了解和态度,同时也能预测篮球运动在中学的发展潜力,人们对一种文化认同反应这人们对体现这种文化相关的参与度和接受程度。参与者个人情况统计结果表3所示。

3参与者个人情况统计结果

 

兴趣程度

人数

百分比(﹪)

很感兴趣

71

39.4

较感兴趣

84

46.7

不太感兴趣

12

6.7

不感兴趣

13

7.2

合计

180

100

对调查的参与者情况进行统计可以看出,对课外篮球运动很感兴趣的有71人,占被调查人数的39.4﹪,较感兴趣的则高达46.7﹪,而不太感兴趣或不感兴趣的总共才占13.9﹪。由此可见,参与课外篮球运动的学生是对篮球运动感兴趣的,在学习之余愿意投入时间进行篮球活动,这就证明课外篮球活动的开展在中学是比较受欢迎的一项体育运动。

4.六安市中学课外篮球活动存在的问题

六安市市直中学课外篮球活动在开展中也存在相应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正是阻碍课外篮球活动生存和发展的最大障碍。课外篮球活动开展存在的问题统计结果如表4所示。

4课外篮球活动开展存在的问题统计结果

球队问题

人数

百分比(﹪)

资金装备

27

15

球队组织

10

5.6

比赛机会

121

67.2

固定场地

22

12.2

合计

180

100

根据统计结果显示,中学课外篮球活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中学生学习压力大、比赛机会少,其中所占比例高达67.2﹪,这与当前中学篮球运动发展的大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比赛机会少也严重挫伤了参与者的积极性。当然,市直中学课外篮球活动也存在其他一些问题,比如资金装备、固定场地和球队组织也各占到了15﹪、12.2﹪和5.6﹪。

三、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1.六安市中学生课外篮球活动的开展处于起步阶段,水平比较落后,参与人数相对、球队较少,缺乏组织,比赛机会较少,多以自发性、对抗性比赛为主。

2.中学参与篮球课外活动的学生相对较少,大多数学生都未能真正参与到课外篮球活动中去。

3.中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活动中资金较为缺乏,大部分来源于学生家长,球队的组织管理较为混乱,没有严格的学校球队规章制度。

4.中学生课外篮球比赛较少,比赛的类型多以自发性的,班级之间的交流赛为主,比赛赛制基本以循环赛淘汰赛为主,严重缺乏官方的比赛机会,这也大大削弱中学生参与的热情,比赛中的裁判员大多是球员或非专业的老师客串,裁判水平低,并且没有培养机制。

(二)建议

1.提高学生参与度,市直学校的相关领导可以根据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的宣传体育运动,鼓励学生参与到篮球运动中去。体育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让学生认识篮球运动,了解篮球运动,参与篮球运动。

2.结合六安市直学校实际情况,对已有场地进行充分利用或改造,对新场地进行兴建。要充分利用学校体育场地,立足区域合理划分建设球场,健全场地设施,满足学生的参与需求。

3.学校加强体育教师的专业度,提升裁判水平。体育主管部门要根据中学学生参与课外篮球发展的情况,加强对学校课外体育活动开展的监督。


1.孙明治  球类运动-篮球【J.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13

2.    现代篮球训练【J. 湖南教育出版社2000

3.李立新  阻碍课余训练社会化的主要因素【J.中国学校体育 1996                                                                                                                                    

4.    中国篮球运动发展史【N.武汉出版社1991

5.张宏达  篮球理论与教学训练实践【J.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6.    现代篮球训练理论与实践【N.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3

7.张力为  体育科研方法【J.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8.于振峰  篮球【M】·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

(本文荣获2018年教学论文评比市一等奖)

(张宝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1:22:4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