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个性飞扬

蜀帝

高二文(实验) 张新宇

 

兵临城下

他静静地站在城楼上,看着黑压压的大军将都城紧紧地围住,淡淡地笑了笑。

“没想到,这么快。”

身边的臣子在做最后的努力:“陛下,如今兵临城下,您应当与城中军民一道殊死反抗,以挽回国家的尊严,挽回您的尊严啊!”

“尊严?”他叹息,“你认为这城中区区几万军民,能打退这凶猛的敌军?又或者,你想看这都城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反抗是没有用的。朕的错,不需要朕的子民承担。”

“传令下去,开城投降。”

城门大开。

“陛下,投降乃国之大耻啊,臣宁死,也不愿屈辱投降!”

“臣等亦不愿投降!”

他无言,沉默着走向那座沉重的门,那座门仿佛通往另一个世界。

路旁观望的人民,他所爱的人民,用复杂的眼神看着他。那眼神中,有不解,有埋怨,有激愤,更多的是蔑视。他似乎听见那眼神在说:

“身为一国之君,却屈膝投降,何等屈辱,何等不堪!为了苟全性命,怎能如此自贱!”

他承认,这是他的屈辱,但他绝不是为了苟活。

他爱这座城,爱这座城中的子民,他不愿意让自己的子民遭受战火的煎熬。他想保护他们。而他能做的,就是投降,只有这样才能使这座城免遭战火。

他明白今人、后人都会因此而唾弃他,但他不在乎。与身后的万千生灵相比,区区一个“名声”,又有什么可在意的呢?

他不明白,为什么相父满腹计谋,在战争中用计屠戮万千生灵,却能受人尊敬,而自己只是想保护一城弱小的生命,却如此困难,如此“屈辱”。

他也不想明白,只要益州投降,天下易主,这国内的子民将逃过一劫,继续过着安宁的日子。这正是他想要的。

望帝春心

他漠然地坐在魏宫中。这座宫殿,同样充斥着钩心斗角,阴谋诡计,比他的蜀宫好不了多少。

但这一切与他无关。

他呆呆地望着窗外,树枝才刚刚冒出绿芽。北方的春天来得迟,在他的蜀地,应该已经是一片春意盎然了吧?不知杜鹃是否像往常一样站在枝头上鸣叫?

他听过望帝的故事,他也如望帝一样,心中唯一牵挂的,只有远方的蜀地。他不知道自己死后,会不会变成一只啼血的杜鹃,飞回到他所思念的蜀地?

时候不早了,他该参加司马昭的宴会了。他站起身,整了整衣冠,又摆出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

他必须这样做,只有这样,生性多疑的司马昭才会对他完全放心,不会怀疑他和蜀地的忠诚。

他走出房门,脸上填满欢笑,内心却在滴血。

他听见了杜鹃的啼声。

抚卷叹息

仿太史公言:《三国演义》是后人的一部小说,其中有多处的故事编造与主观观点。即使是这样,我仍然能从“平庸”“懦弱”中看出刘禅本性的善良。

善良,常常被误认为懦弱。

那些冲锋陷阵、屠戮无数的战士,往往被尊为“英雄”;那些以一国生命为代价、背水一战最后全军覆没的君主,往往被追赠为“壮士”。而像刘禅这样,为保护子民而投降的人,却被蔑视为“昏庸”。

我相信去过成都的人,都会明白其“天府之国”的繁华,都会理解刘禅的选择。

我相信刘禅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是我,我也会这么做。

只因,生命至圣,善良至美。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4:46: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