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个性飞扬

人间恶•恶之殇

高二理(实验) 朱玥文

流言本是畜类的武器,鬼蜮的手段,实在不应该信它。

                                                      ——鲁迅

傍晚,残阳如血。

一进电梯她就感到气氛不对劲,周围的人对电梯墙壁指指点点。凑上去一看,金属的墙壁用红色的油漆写着一些不堪入耳的话,大意是801的女孩作风不好,心肠狠毒,做一些龌龊的事……

801!我家!她心里一惊,这可不是说自己吗?

幸好周围人不认识她,一到八楼,她跑出电梯直奔家门口。“砰!”她关上门,背后已经被冷汗浸湿。

不一会,妈回来了。

 “妈,回来啦。”

 “嗯……”她注意到妈脸色怪异。

 “妈,你怎么了?……你是不是看到了……”

妈点了点头,盯着她问:“那些都是真的吗?”

她缓缓道:“我……妈,相信我!”妈也是不大相信,自己女儿什么样自己清楚。

她关上了房门,心乱如麻,这一切是怎么回事?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女学生,平时规规矩矩,在家听妈的话,在校听老师的话,和同学们和睦相处,成绩也是中等,就是一个典型的乖乖女。为什么他会人有此恶意?忽然,昨天下午的一件事似乎让她找到了答案。

昨天下午,正值放假。她听到有人敲门,过去开门一看,是一个快递小哥。她很奇怪,最近并没有网购,妈也一直对网购嗤之以鼻,再三询问,对方支支吾吾。她起了疑心,赶紧关了门,没有让他进来。之后她通过猫眼看他在外面待了一会就走了,也就没有放在心上。可是一会后,他又来了,敲敲门,声称想要讨一杯水喝。她拒绝了,可他不依不饶,一会说自己很辛苦的,一会说只是喝一杯水,喝完就走。越说她越怕,躲在房间里不敢出声。最后,那个人恼羞成怒,开始骂她。说一个女孩怎么可以这么狠,心肠这么坏……骂了好长一段时间,他才慢慢地离开了。她吓坏了,在房间里瑟瑟发抖。拿起手机想报警,可是这点小事警察管不了,又没有证据。想找妈求助,可现在妈在上班,一时半会也回不来。

她无助又恐惧,最近一次这样难受还是3年前爸妈离异的那个晚上。她胡思乱想了一阵,就浑浑噩噩地睡了。在梦中,她被一群红云包裹,遨游在云端。

 

第二天,整栋楼三十二层都在讨论这件事,各种版本的故事横空出世,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见解,添油加醋,唾沫星横飞,脑补各种电视剧桥段,仿佛亲眼见到了整个过程。又过一天,事情已经传遍了整个小区,成了大妈们茶余饭后的乐事,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她现在生怕遇见小区里的人,就算一些熟人也得躲着。外面的流言蜚语她也有所耳闻,她试图解释,可收效甚微,只不过平息了波涛汹涌中的一片浪花而已。那些字早已经被物业擦了,可是在大家看来,明明是欲盖弥彰。

放学一进家门,她就看到了妈那张阴沉的脸,奇怪,今天妈怎么回来得那么早?她叹了一口气,快步走向房间。

 “等一下,那个……”妈欲言又止。

 “怎么,还不相信我是吗?”她停了下来,脸色也变得同样阴沉。

 “不是的,我只是想说,不要管别人怎么说,谣言总会过去的。咱们不做亏心事,就不管鬼敲门。我相信你。”妈挤出一抹微笑,转身就去做饭了。

坐在椅子上,拿出作业,一支笔不知道被转了多少圈,可她的心还是无法静下来。“希望这一切早一点过去吧……”她喃喃道。

 

在这个小城市,没有什么比谣言流传得更快了,加之又这么吸引眼球,才几天时间,就已经传遍了整个城市。又有一些网友、自媒体的推波助澜,已经闹得满城风雨,越传越厉害,越传越离谱。

没几天,她在学校就受到了同学们的讥笑与嘲讽。

 “哟,你怎么来了?你都傍上大款了,还来上学干什么?”一个同学嘻嘻哈哈地走来。她一愣,本想怼回去,可一时词穷,一跺脚,转身离去。“哈哈哈,被我点中死穴,无语了吧?”那同学依旧不依不饶。接下来,她听到了更多人更离谱、难听的话,老师们看她的眼神也怪怪的。她想躲,她想逃避,可是能往哪去呢?天下之大,竟没有容她之处。放学后,她向老师请了三天假,想躲一躲风头。

妈在公司里也不好受。这天,她一进公司,就有人在背后对她指指点点。“看,就是她的女儿,看起来端端正正,其实一肚子坏水!”妈瞪了他们一眼,他们依旧我行我素,目中无人。各种各样负面情绪扰乱着她的心神。“算了,我还是请几天假吧……”

她和妈同时在小区门口相遇了,她们也都看到了对方眼中满满的失落与无助,没说什么话,一起上楼了。

 “我觉得这一次肯定错在你!”回到家,妈首先开口。

 “什么?妈……”

 “肯定是你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让别人抓住了把柄。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个巴掌拍不响!你好端端的,别人为什么要诋毁你?”妈气不打一处来。已经有网友人肉了她们,这几天接连收到各种充满恶意的信件,家门口也被人写上了标语。这些天来的种种遭遇、那些人的议论、不公的待遇、异样的眼神早已经击溃了这个女人脆弱的心理防线。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些流转了几千年的俗语,此时此刻却带着一丝邪魅,深深地伤了她的心。“是啊……好端端的为什么伤我……”她泣不成声,心里最后的一道堤坝轰然倒塌。

这一刻,她感受到了来自这个世界深深的恶意。

她又何尝不想解释,可有谁会听?有谁会信?大家都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听她的话,一转身,又加入到和其他人的讨论。

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真相会有那么重要吗?人们只会看到事物的表面,不会关注事件背后的真相,抱着满足自己自私的好奇心而娱乐别人,煽风点火,混淆视听。现在早就不是菜市场门口砍头行刑的朝代,为什么还要对他人的意外抱有巨大的好奇与兴趣?在那些围观的人群里,暗藏了多少无聊的心思、窥私的欲望与人性的丑恶!

恍惚间,她爬上了顶楼。抬头一望,天空乌云密布,阴沉得就要要滴下水,一阵阵低沉的雷声从远方传来。云层的缝隙中,透过几缕诡异的红光。一丝凉风吹起了她的秀发,楼下的马路边依旧车来车往,行人们匆匆赶路,商业区灯火辉煌,好一派欣欣向荣之景!她苦笑着,一步一步走到了边缘,张开手臂,闭上眼睛,感受着最后的清凉。

已经有好事的人看到了她,纷纷举起手机发朋友圈:“震惊!XX小区人要跳楼,疑似爆红的不良妹!”更有甚者,打开了直播,对她频频吐槽。“有本事你跳啊!”“别看了,肯定不会跳,最后还是被消防员解救。无非是想蹭一蹭热度。”“世界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赶紧跳!别耽误我们吃饭!”网友们纷纷留言,嘻嘻哈哈地看着这一切。

她最后望了一眼这个斑驳的世界,纵身一跳,身体直线下落。恍惚间,她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则民国历史:阮玲玉是民国当红电影明星,名声仅次于电影皇后蝴蝶。成名后,却被记者们揪住她的感情生活不放,大肆报道,各种消息铺天盖地地打击着她,最终,无奈的她留下一则“人言可畏”的遗书,吞服安眠药自杀。她又笑了,可是似乎不是笑自己……

暴雨如约而至,雨水清洗着这个城市,也清洗着她的灵魂。随着肉眼可见的污垢一起逝去的,还有人们对她死亡的关注。

 “承受力这么差,竟然跳楼了。”一个身穿快递员服装的男子,关掉了手机,转身敲了敲一户早已观察许久的人家的门:“你好,有快递。另外,可以借一口水吗?”……

   

后记: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认为自己有责任。

在信息化时代,你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无限放大。请妥善对待自己的每一句话,少一些娱乐与无聊,多一些真诚与关怀。也许你不知道,你的一句话,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4:46:2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