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个性飞扬

明十六帝史略

高三理(3  郑家林

明,盛朝也。上承蒙元之骁勇,以关宁铁骑破敌十万,后金闻之丧胆,下启满清之廷制,以内阁学士号令百官,藩属朝之皆叹。昔洪武太祖,以百余骑而征天下诸侯,踏陈汉,破张吴,以徐达、常遇春者为帅,入主中原;令刘基、李善长者为相,定都应天。去元季之祸乱,建洪武于长安;弹指间,江山易主,旧朝倾覆。

及惠帝立,改元建文。终因性懦仁善,徒观燕王兵反。曾以李景隆为帅,欲定靖难。景隆者,豪右子弟,实非将才,遂败亡。四年初,燕王破城,建文帝不知所终,一如汉之刘盈,皆以泛仁而致国乱。

又成祖改元永乐,诛孝孺之十族,剜铁弦之耳鼻,尽除前朝旧臣。永乐乃感北上边患,遂于十九年迁都北京。帝性疑,设东厂,用宦官。先遣郑和通西洋,后令解缙修圣典,国威鼎盛,万国来朝。后五征漠北,永乐二十二年,崩于塞外。帝武功直追苻秦,文治堪比唐宗,乃真英主也!

及永乐帝崩,太子高炽践祚,改元洪熙。仁宗性和儒仁,有经纬雄略,奈何天道多变,居宫十月,崩,实为大憾。后皇太孙瞻基继位,改元宣德。宣宗幼时,机敏过人,深为成祖所重。是以成祖立仁宗为储,盖求帝位传之于宣德也。成祖靖难时,尝谓四子高煦曰:“世子多病,汝应勉之。”后仅封汉王,遂生二心,于宣德朝举兵作乱,终败被擒,帝仍善待之。一日帝往诏狱视之,汉王乃以足绊帝,帝大怒,命人取鼎烹之。夫仁宣二帝,虽享国仅十余年,然其励精图治,致盛世清平,国力鼎盛。史谓之曰:“仁宣之治。”

嗟乎,大明龙脉将迁矣!宣宗崩,东宫朱祁镇继位,改元正统。噫!终因一阉人而覆五朝之基业,孰不痛哉!正统十四年,帝听王振,御驾亲征瓦剌。也先者,蒙古豪雄也。诱明军深入,吾大明京师三营,不鸣一枪炮,二十万余人,皆殁。百年基业,毁于一朝。帝亦为瓦剌所擒,史称“土木堡之变。”京师闻之,大乱,更有甚者痛哭曰:“吾国将亡矣!”后立代宗,以兵部尚书于谦为指挥,殊死奋战,血染京城,横尸遍野。终大败也先,护国纾难。

代宗继位,改元景泰。是时朝中有议迎英宗归京者,帝多不语。此之谓人心者也?夫昔日之兄弟,而今以权位忌之,岂不令人哀哉?后英宗回朝,帝幽之于南宫。宫内有一树,酷暑时英宗乃倚之乘荫也。景泰闻之,乃使人伐其木,没其荫。乃真兄弟也!

忽天旋地转,龙御而归。一日朝,众臣入殿,大骇,居皇座乃前朝英宗也!中有一人呼:“太上皇复辟也!”是年,代宗景泰崩,英宗复辟,改元天顺。英宗还朝,斩于谦,用亲信奸佞徐有贞、石亨者,致朝堂乱。吾言代宗,不念及手足,如南宋之赵构,贪于帝位。吾观英宗,多宠宦者,实比汉之桓灵也!

英宗崩,太子朱见深继位,改元成化,是为宪宗。宪宗溺宠万贵妃且好修道,朝堂大乱,无敢直言者,内廷后宫亦然,以万贵妃恃宠,乃至成化无嗣,王朝无本。若非宫中诸人之善,焉有孝宗哉?宪宗情种,若唐之明皇,痴情误国也!

孝宗立,改元弘治。孝宗有雄才壮志,锐意革新,气势非凡,以一人之力挽大明于危难,致王朝复兴,国力重振,乃中兴之主,胜夏之少康,唐之李纯者也,史称“弘治中兴”。孝宗好儒,后宫仅张皇后一人,故于太子厚照,多宠溺,未知其患也。

孝宗崩,东宫继位,改元正德,是为武宗也。武宗好冶游,尝私出宫门如漠北边塞,朝臣大骇。后纵情于声色,以宦者刘瑾为心腹,致民不聊生,官不敢谏。呜呼,帝在位十六年,贪乐享安,愧于先帝之灵哉!故谓明之正德,虽庙号为武,实不堪及魏武、宋武也。

是时武宗无嗣,朝臣迎孝宗之侄厚熜为帝,是为世宗,改元嘉靖。帝智极,任张璁、桂萼为阁臣,议大礼,立帝威,时年仅十六。后溺修道,不问国事,致奸佞严嵩持政,国动荡难安。嘉靖在朝四十五年,初年尚有建树,后则为害,其于后世,埋亡国之祸根矣。

裕王登基,改元隆庆,居六年,崩,庙号为穆。太子翊钧继位,时年九岁,改元万历,以张居正为首辅。时虽国姓为朱,然权在张矣。及改革废,诛张氏九族,帝乃夺权。后征朝鲜,驱日寇,以李成梁守北关,破蒙古、女真诸部,边界遂安。然终不知朝野之外,东林书院掌朝政矣!自神宗十五年,帝不临朝,党争之乱,祸国殃民哉!

神宗崩,太子常洛践祚,改元泰昌,然帝虽有雄壮之志,仅居殿一月,身死尚留三大悬案矣。是年东宫朱由校继位,若非直臣杨涟、方从哲殊死争于李氏,明将早亡二十余年矣。帝改元天启,好木工,所造机械精妙无双,然目不识丁,以魏忠贤、王体乾为重臣,杀六君子,尽除东林一党,国大乱。时边外有后金虎视,国江河已下,病已膏肓矣。故天启七年,虽熹宗崩而思宗立,天启去而崇祯建,除阉党,任孙承宗为督,终不得救国,王族被食,孰不哀哉?帝死煤山,孰不哀哉!忠臣尽诛,孰不哀哉?国破朝亡,孰不哀哉?

自洪武元年至崇祯十七年,历十六朝,除南明之弘光者,凡二百七十六年。呜乎!贤明圣德者,有永乐、宣德、弘治,得安民,振其国;淫乱贪乐者,有正德、嘉靖、天启,毁其朝,迫其民;浑噩昏昏者,有正统、成化,致国乱,人心寒;天妒英主者,有洪熙、泰昌,未展雄图;哀烈如崇祯,凄凉如景泰。

帝王之事,不可尽传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4:45:5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