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高考攻略

议论文立论角度的实践性思考

河西校区语文组    陈光富


摘要:议论文是近年高考作文的热门文体,而对议论文的来说取一颖别致的立角度,是好文章的基和前提。于此,本文立足教学实际,旨在通逆向思、多元立论两个层面,使生具备选择最佳立角度的自逐步形成生良好的作文思维习惯

关键词:香菱学诗    作文立    逆向思        多元角度    实战

红楼梦》中“香菱学诗“一的是香菱在林黛玉的指读诗写诗经过对这个故事,一般的立角度都是香菱苦或者林黛玉指得法的角度切入。选择这些角度立不是不行,但多少有些陈旧。著名作家茅盾不然,他在《“入迷”》一文香菱入迷的,不是杜工部他的作品,而是“想做”的虚荣

香菱急于“做个诗”的立角度切入,“香菱学诗这则材料以新颖别致的角,所发议论不同凡茅盾先生好一篇议论文的前提和保障。而里涉及的恰恰就是我里要的作文立论问题

材料作文的立,其就是针对事物或问题,直接提出自己的解和主明其理由,表明自己的度。不夸,立角度的选择就像大策一角度选择不妥就是策失,一定个战局。一材料或一故事,有可以找到各种议论角度,但面对这些角度,不能照全收,而要合考、比较筛选,最找到最佳角度才能作文,下面我就合平时教学浅谈我的一些做法。

一、加强逆向思维启发训练

角度要想新颖独特,不落俗套,逆向思得重。在找立角度的思维过程中,人容易形成思习惯正面看问题。其,任何事物都有面性 ,客事物的面性逆向思提供了广的空,而逆向思维启发训练,就是指老过课外,引导学生用一打破常的有效手法,就某一定论观点,提出相反、甚至看似原先点矛盾的解,让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激发师生智慧的火花,到分享思成果的目的。

逆向思启发训练,不妨从学生熟悉的成、俗、格言做起。不要切不可越俎代庖,量把机给学生,然老的主地位体给学造一定的情境,出方向,明确任,同时给予适当启发

比如成“班弄斧”原意是告不要在行家面前,我可以引导学生反向立意“班敢弄斧”,敢于挑战权威、指出行家的不足,做到出于;再如成想天“,原指想法不切实际,非常奇怪。而我这样逆向立“科艺术需要想天,只有勇于在科学发明和艺术创造中打破常,才可能具行空式的奇思妙想,才可能造出新的成果、拓展新的工作局面;又如“近墨者黑“一般指人容易受到境的不良影。而反向立意就可以“近墨者黑未必黑”,支撑这种观点的哲因是事物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展的件,外因必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据理由也很好找,比如那些久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军队卓越的政治工作者,出淤泥而不染的屈原、陶明等多文人雅士,些例子均可“打铁还需自身硬”,慎独等自律的重要性等;像“言者无罪”(言者未必无罪:网络时言涉嫌犯罪)“后生可畏”(后生未必可畏:生子女任性自私、唯我尊,意志薄弱、心理承受能力低下,沉溺网络、自制力差,好逸恶劳、喜攀比)。

除此之外,有一些格言熟也可以利用此法行逆向思维启发训练高人胆大”(高更需谨慎:做任何事,要想成功,高,也要谨慎。);“酒香不怕巷子深”(酒香也怕巷子深:代在展,广告宣品都很重要)“有志者事竟成”(光有志,事未必能成:事成取多因素);识时务俊杰”(识时务未必是俊杰:互联网+代到,商机无限,俊杰固然需要具备审时的眼界,更需要取的精神)。

然,作文立论训练素材无所不在,除了以上成、格言,我们学过的一些古文也有成功用逆向思的典范。比如《陋室》,虽为“陋室”,但实际上只字不提“陋室”之“陋”,只陋室“不陋”的一面,而“不陋”是因“德馨”,最后引出“何陋之有”的感慨,而自然地到抒怀的目的。逆向立意,就是把原材料的问题过来思考,相反的角度原材料提出疑,而确立点,论证程。在教学中,我只有善于住各契机,利用堂加强逆向思维启发训练,才能不提升生作文审题立意的基本能力。

二、成多元角度立习惯

角度要想新奇致,不落窠臼,除了加强对学生逆向思的培之外,要注重成多角度立习惯学会让学不同角度切入材料,并从优选角度,我所用。一般来说事物或材料作多角度思考主要有这样个视角:首先,可以“正面”(肯定)和“反面”(否定)两个角度去审视材料;其次,涉及多人或多物的材料,一般来说,有几“人”或“物”就有几个审视角度;其三,一事多“因”的材料,有几“因”,就有几角度;其四,一事件,针对不同的背景、作目的,审视的角度就不同。

下面拿我熟悉的寓言故事竽充例,故事生在战国时期,齐国国宣王好听吹竽,叫几百人一起合奏吹他听。这时名叫南郭的士听说这个消息,得有机可乘,就宣王那里去,吹自己技超群,宣王听得高,把他也编进吹竽中。以后,南郭士就大家合奏给齐王听,和大家一享受着厚的待遇,心里极为得意。其南郭士他就不吹竽,每逢演奏的候,南郭士就装模作地表演,靠着蒙了一天又一天,白拿着丰厚的薪水。但是好景不了几年,听合奏的宣王死了,他的湣王承了王位。湣王也听吹竽,但他喜奏,于是湣王布了一道命令,要300吹竽他听。南郭士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想想去,次再也混不去了,只好夜收拾行李了路。

知道,成竽充”一般比喻没有什么真正的才干,而混在行家里充,或者拿不好的西混在好的西里面充是我熟悉的意思阐释,如果据此立,我可以正面切入,批判南郭先生不实学,不求上,弄作假。这个角度然是可以的,但也是平庸陈旧的,如果成文章,很引人眼球,那我能不能想想这个的故事有其他立角度呢?

根据前面点,一般来说,作文材料中,有几人,就有几角度。我不妨从侧分析,站在批评齐宣王角度,可以批评齐宣王的“大锅饭”制度,用人失察,离群,缺乏通渠道,让滥竽充者有了可乘之机;如果再个视角,站在赞扬齐湣王角度,可以肯定他不墨守成,敢于打破陈规行改革,使能者角,庸者自然淘汰的一系列做法;然也可站在批其他吹竽者角度,责备南郭先生的同行,不能及南郭先生,充老好人,任凭南郭先生混迹其中,容那尸位素餐,督缺位的象,判他缺乏发挥团队精神,如果他助鼓南郭先生,最也不至于落得逃之夭夭的下

除了以上角,我们还可以引导学生更大胆一些,反面思考,站在肯定南郭先生的角度,南郭先生最后离继续硬占位子,他多少算有点自知之明,“人有自知之明”。如果单从养学生多元立的意看,以上角度都是可取的。

然,最后选择角度作文,那就要取于是否有自己熟悉、有体验并有丰富生素材累,点是否新颖别致、立点是否近材料主旨,是否有利于发挥自己的作特长这些因素了。

三、维训练走向实战

作文立能力的培不能只是兵,光。俗兵千日,用兵一生立能力到底如何,最终还要通过实战练来检验。下面我就借助一道高考模拟题谈谈作文如何选择最佳立角度,我阅读下面的材料。

古希腊神中有这样故事:安泰是公的英雄,所向无,地神盖是他的母。安泰在格斗,只要身不离地,便可源源不大地母身上汲取力量,因而能够击败任何强大的手。不幸的是,安泰克妙,被一叫赫拉克勒斯的发现了,于是安泰被弄到空中扼死了。

根据材料,实际辩证,先提出几个观点,再通较选出最佳立角度。(可人物入手立,然后择优选择最佳点)

 1.站在安泰角度思考:的原因是离了大地母,失去力量的源。据此可以提这样点:①人只有紧紧依靠集体或这个平台,才能有所作、有所成就;②党,只有依靠群系群,打好群,才能立于不之地。

2.站在手赫拉克勒斯的角度:知己知彼,百不殆(材料:这个奥秘被发现);出奇才能制(材料:安泰被诱骗到空中,离大地);做事要究方法策略。赫拉克勒斯的角度看,个观点都强方法,只是角度不同而已,相比之下,立角度“出奇才能制”有一定的新性和代感。

3.站在母的角度思考,可以提出:当给予是必要的,但重要是培孩子自立的意和能力;“安泰”早些学会独立和成父母孩子的要适度,要有所有所不,不要让爱长绊脚石。角度立上是一致的,可以合三一:要培孩子的立能力,不能溺

4.用求行假推理:假如安泰知道自己离便失去力量,他就不到空中,由此可以立论为要有自知之明,才能无往而不做什事要扬长避短,方能百人要不完善自我。

实单从角度,每角度都行。如果安泰的角度出,比而言,“要有自知之明,才能无往不”;“人要不完善自我这两个角度立意新,可以出有性的文章

之,一个题目或材料或数个立意角度,但不是每角度都可以出好文章,原因在于,有些角度可以提,但立一般,就是出文章,也免人云亦云、平淡无奇;再者我们选择角度一定要适合自己的素材累,有些角度所涉及的容无法驾驭,我也只能忍痛舍弃;有就是有些作文材料本身主旨明确,有着明的情感立意向,不适合再找新的立点。所以,找准新颖独特的立角度,是一需要合考量的问题,不可草率。

上得来终觉浅,作文立要想新颖独特,具有准确性、针对性、实战性,我们还要在平作文中不探索、不断学习、不断总结,注重逆向思维启发训练成多元角度立习惯持理论联实际,我想只有这样,作文立才能正做到新颖别致,不同凡,而一切都是好一篇议论文的前提和保障。

考文

艳红:思辨能力在放光芒》,中学语教学参考,2011年第三期,第21

:《新材料议论文的点拨与训练[M],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2012年。

生:《作文立意的积极性原[J],新高考:高一语数外,2010(9)。

忠森:《理性思:作文教学又一重要指向》,中学语教学参考,2015(4),第65

(本文荣获2018教学论比市一等

(陈世宏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1:07:2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