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高考攻略

让孩子关注时代永远没有错

霍邱第二中学  薛业忠

今年高考作文题,特别是全国一卷受到很多人的诟病,我很不理解!特别是一些语文老师也是怨声载道,我更是不理解!我要说的是,高考作文考查的,更多的是语言表达,是语文素养,而不是文学创作!表达真情实感是必须的,表达对大时代、大时事的看法也是应该的!高考作文让孩子关注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永远没有错!天天带着孩子去训练那些不着边际的题目没有意义。作文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作文!正所谓:处处有作文,事事皆作文,时时可作文!大时代更要引领孩子去关注它,这有错吗?

作文不等于文学,这是我们首先应该明白的。特别是语文老师,不要平白无故地将学生作文教成了文学创作。我们欣赏文学作品是可以的,我们引导孩子进行文学创作也是可以的,但平时的作文绝不等同于文学创作。我们在学生练习写作的过程中,引导孩子要观察生活,其实就是训练孩子对生活的感知,就是引导孩子去关注生活的本真,就是让孩子将自己对生活的感受付诸文字。

记得当初教孩子记日记的时候,本人就告诉孩子,记日记就是记录生活,就是将自己的生活付诸文字的表达。只不过可以在记录生活的过程中,可以将自己的语言表达得更美一些而已,将自己的语言拐个弯而已,将自己的语言美容一下而已。当然,这里也牵涉到修辞学的学习,牵涉到多种表达的综合运用问题,牵涉到语言逻辑的巧妙安排问题。作文里面可以有文学,这是毋容置疑的,但作文不等于文学。

作文需要关注时代,这是高考作文命题的正确导向,那种隔靴搔痒式的命题早就应该被淘汰了。

我非常反感有人将今年的全国一卷作文题说成是“最烂”的作文命题。这种说法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尤其是这种说法出自教育专家之口更是不应该。

我也反感这样一种说法:今后的语文课应该让政治老师来教!尤其是这种说法出自语文教师之口,真的不应该。

突然之间,好像今年的全国一卷作文题成了众矢之的。全国一卷作文题怎么了?这题目真的变态吗?这题目难道真的面目可憎吗?

再来看看这道作文题。“世纪宝宝”成长的历程与这个时代是紧密相连的,让他们将自己对时代的感悟付诸文字,然后以“时光胶囊”的形式送给2035年的人,这是非常有新意的一个题目呀!“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太空授课”“村村通”“精准扶贫”等,这些时事今年参加高考的孩子,哪一个不清楚呢?哪一个不是感慨万千呢?特别是今年播放的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更是将这个伟大的时代进行了一个全景式地展示,对我们的孩子影响很大。这命题,既让现在的孩子们关注了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又以一种非常浪漫的形式去完成一个写作任务,这种语言表达是很多学生都渴望的。

记得玩“漂流瓶”的时候,一个网友给我发来一个“漂流瓶”,内容是:我没有钱,能借我一千块钱吗?我的回答是:远方的朋友,我的钱不知道怎么漂流怎么办?也许这就是“漂流瓶”这种游戏的魅力。

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可以说契合了现在孩子好奇的心理,每一个孩子都有话可以说。我们应该感谢这个命题组,他们为孩子们出了一道好题,让孩子们不再封闭在那僵化的教学氛围中。

其实啊,高考作文命题没有“最烂”和“最好”之分,只有难易之别。将自己对文题的好恶强加在命题之上是不负责任的。今年全国一卷作文题,命题导向很好,给孩子们写作的空间也非常大。尤其是在立意方面,更是没有设置什么高难度。“机遇和机缘 “使命和挑战” “与中国一路同行、成长”“追梦和圆梦”等在命题中都有明确的指向,只要学会“以小见大”从自我出发来写作就可以了。至于文体,更是允许考生自由发挥。相信全国一卷会诞生很多优秀的考场作文,满分作文也肯定会有。

其实呀,没有在平时作文训练中打下扎实写作基础的学生,政治学得再好也不一定能写好这篇作文。政治学科与语文有联系这是肯定的,但又是截然不同的学科。作文训练讲究的布局谋篇,讲究的是立意逻辑,讲究的是表达方式,是作者心灵的自由表达,是作者心中渴望的自由抒发,是作者自我认知的文字化。这是政治学科难以完成的。所以,在高考作文中,有的考生在作文中洋洋洒洒,汪洋恣肆,文采飞扬,这就是语文素养的体现;而有的考生在作文中拼拼凑凑,语言生涩,甚至如白开水一般读来无趣,这也是语文素养的体现。高下立判,全在于那语言功底上。这样说来,作文训练也离不开文学的滋养。这也是我们语文教学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政治学科完成不了。

我们现在的孩子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他们应该关心国家大事,应该跟着时代的脚步,应该在融入时代的同时来抒发自己的感受。只要我们语文教师不是死教书,教死书,教书死,引生活之水于语文教学之中,引大时代之素材于作文训练之中,一定可以让我们的孩子在高考作文这道大题上写出锦绣华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1:07: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