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成长印象

等芋头长大

高一卓越(6  张亚鹏

 

走在秋天黄昏的大街上,突然传来吆喝声。哦,是芋头。秋天转凉,那香甜暖心的芋头绝对是吃货必备。瞧,这软软的小东西!可当我看见卖芋头的老奶奶,我却有一种吃不下的感觉。我看见,夕阳下,一位老妇人勾着腰在田间移动;我看见,夕阳下,孙子在灶下等烤芋头。

我从小便定居在六安,偶尔也回家,若要问我甜甜回忆,我的回答总是小时候。小时候,奶奶总是种芋头,在菜地里忙活。我也经常在里面转,少时不懂事,总是不小心踩坏菜苗。一次,我还将未熟的番茄摘下来当“炮弹”用,这时少不了奶奶的“斥责”,她总扬手,但不打我。一开始我还自责,可一会儿便玩开了。那一天,奶奶叫上我去起芋头。这需要技巧,它不是萝卜。如果拽芋头杆,则杆断人摔。我每次摔的得狗啃泥,奶奶总笑我太笨。只见她用小铁铲从旁边把土铲开,“嘿嘿,妖怪现原形了。”芋头大小不一,浑身是土,丑。奶奶说可以生吃,便用小刀削下一片,我嚼一口如石灰般,便偷偷吐出来,不过很甜,奶奶又笑了。就这样,起芋头不至于太枯燥。

“好了没?”爷爷开始催着。我拎起一个大芋头,便往灶里放,火苗贪婪地舔着芋头,却没有使其发黑。等急了,我便出去玩玩,去统领我的“芋头大军”,分类大小士兵。

“好喽!”我扔下“大元帅”,便去看,芋头表面是一层坚硬的壳,掀开后,竟如油般滋润,在颅腔内也有一种香气飘荡。我慢慢享受,眼睛半闭半睁。我问爷爷:“为什么生吃干涩难咽,熟吃滑滑的很甜呢?”“芋头在长大,在褪变,如人一样在高温中积淀,升华,你更应好好学习喽。”“知道了。”我又去统领大军去了。

每次秋后上学去,奶奶总会给我半袋芋头,中间有一年却停了。“奶奶老了,忙不动了,今年暂歇歇。”听母亲说,奶奶总会在我走之后流泪。可我却不能像小时候一样围着她转,为她擦泪,为她递工具,为她拿芋头,为她……

如今,奶奶依旧在家照顾爷爷,他们虽然年轻时和妈妈脾气不太投合,可谁又去计较呢?毕竟,在我脑海中,每次回家,总少不了奶奶的笑容;总少不了奶奶那句话“又长高了,又长胖了,小大人喽!”也总少不了那等待芋头的美妙时刻。奶奶是慈祥的。

最近,爷爷病了,听说奶奶也因此受伤,我不禁为此一震,恍惚中,我总会看见爷爷被奶奶扶去晒太阳,我总会看见爷爷奶奶一起围灶谈心,烧饭;我总会看见我和爷爷奶奶一样等芋头长大。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4:52:3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