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成长印象

从前的日子

高一卓越(6 潘颖

刚开始念初三的小震——这个仅小我十余月的弟弟一天一天变成大男孩了。他阳光、坚毅、执着,偶尔有些小脾气,但已经是个十足的小男子汉了。这天,他很神秘地把我拉到穿衣镜前,比划了几下,兴奋地说:“瞧,我是不是又长高了!”

是啊,不算娇小的姐姐也只能勉强地触到他好看的鼻梁,我嗅着他衣服上好闻的阳光的味道,颇有些慨叹。

走在嘈杂的人群里,他会默默搀着姐姐的胳膊,好似我这个蠢姐姐稍不留神就会被人撞倒。

好看的,好玩的,好吃的,凡是姐姐喜欢的,他总是要留着神,想方设法地保留一下。

他很有些死心眼,偶尔发起脾气来也简直不可理喻。待到胡闹完了,又会很后悔地表达歉意。真傻,其实他所有的不堪,姐姐都可以忘记。

从前的弟弟有张和姐姐一模一样的圆脸,连眉毛的走势,嘴角的扬度也相差无几。但他的孩子气和颇有些小算盘的姐姐相比,简直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他从小就充满奇情异想,偷偷地穿小短裙,偷偷地吃牙膏,偷偷地把塑料假蛇放在妈妈的被窝里……他为姐姐拭去了无数滴泪水,也为姐姐背了无数次黑锅。

望着眼前的这个弟弟——青春期男孩特有的瘦削,使他的脸颊不再圆润,已显出了成年人的棱角。他慢慢蜕去了稚嫩,渐渐有了自己的主张。

我已明白,他再也不是从前的弟弟……

年节的气氛已不再那么隆重,年纪大的人却格外重视团聚。还没到中秋,爷爷便打来电话,唤我去家里吃午饭。

“我已陪我的孙子孙女度过了十五六个中秋佳节,不知道还有几朝啊!”餐桌上,我的爷爷,他怀着作为老年人特有的伤感和文气说着这句沉重的话,我不禁放下筷子,“有什么好担心的,日子还长着呢!”

可是爷爷的感伤何尝不是我的忧虑,一年多前,奶奶免疫功能出了问题,至今行走不便,终日依靠药物维持生存。从前那个健步如飞、精明能干的奶奶已慢慢远去。而爷爷,他何尝不是日渐衰老!

我这个任性乖张、做事风风火火的孙女从来都是爷爷所珍爱呵护的,而爷爷也从来都是我炫耀的资本,我从来懒于攀比,但若是同伴之间说起了爷爷,我便非得让他们相信这世间最好的爷爷属于我。

回家途中,妈妈念叨着“你爷爷这几年明显老了。”我有些上火,没有搭理妈妈,我爷爷,他一点儿没变。

夜里伏案作文,想起了妈妈白天的话,一个可怕的念头闪过脑海,妈妈说的,不就是一个事实吗?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我的爷爷一天一天老去,时间从来也没有停下脚步啊!

到底哪个是我从前的爷爷呢?

是不久前因为一条牛仔裤的颜色,一个季度内买了四条一模一样裤子的爷爷吗?还是再早一些,在南京从事工程项目,穿着墨色衬衫,不肯服老的爷爷呢?还是更早一些,在书桌前一边办公,一边抱着刚学会走路、害怕打针的小孙女的爷爷呢?还是更早一点在南京的地下街、商业街、步行街里穿行,为刚满周岁的孙女精挑细选玩具和衣裳的爷爷呢?还是更早一点,早到六七十年代,牵着一个名唤之霞的美丽少女的手,倾吐着这世间最美情思的青年人呢?

还是更早,更早,在一张泛黄的相片上,穿着那个年代的所谓二五式大衣,眉眼俊朗,神态轩昂的“国家干部”呢?

还是更早更早,我曾听奶奶含笑回忆,那个高了奶奶三个年级,总是嘲笑奶奶写大字时弄得一身墨水的小萝卜头呢?

还是那个早年逝父,跟着太祖母和弟弟们在村边乞讨的,含着眼泪的小男孩呢?

从前的时光啊,从前的爷爷啊,究竟怎样他们才能重视呢?我不愿相信昨日难以重视,可是我还是流泪了啊!一流泪就代表我相信了,一流泪就代表我承认事实已真的无法改变了啊!

 

 

从前的日子,就像梦中的水车,它一直往前,往前,它告诉你——不必追。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4:52: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