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成长印象

别离课

河西校区高一(7) 陈志扬

 

又是一个宁静的深秋了,短短几日,一场金风吹凉了我的回忆。记忆像燃烧的彩霞,那么美好却无法触碰。我渐渐发现每一次的秋天,意味着不同的别离,当时怀着难舍的心悸,时光静逝又给人留下了真切的一课。

暑假的日子里,我慢慢失去了与最挚爱的人的联系。即使偶有几句浅聊,透过冷冷的屏幕,还是少了记忆中那灿烂的笑容。

他是我初中三年的舍友,我们两家共同租住一套房屋,倒也不嫌拥挤。出租房的拐角有几处裂缝,地板上粘着油渍,走路时会发出“滋啦滋啦”的声音。虽然生活像是一张泛黄的旧报纸,但也总会读出引人发笑的句子。我喜欢小小院落的安静,院子中间的一大块水泥地被野草冲出一个大洞。春天的时候,蒲公英的种子会随着小河边的风,肆意生长在院落里。我爸有一天想要铲除这绿色的生灵。当我看到一株株细细的小苗连着根间的黑泥,被狠狠甩在地上,我的心就犹如被秋风划了一道伤口。他默不作声地将那些绿苗收做一堆,埋在小小的浅坑里。“明年春分,他们还会从河边飞临。今天将它们埋下,化成肥料,让它们明年回来的时候,更加强壮。”他璀然含笑,仿佛花开春至。

三年的初中时光里,我们留下了太多痕迹给了青春。

为了提高我的体育成绩,每晚他陪着我在广场跑步。用一圈一圈的汗水和鼓励,激励着我冲过了初中的体考;为了让我疏解考试失利的压力,他陪我在游戏机前狠狠地发泄;有时为了一道难题,他会陪我熬过半夜。而更多的时候,则是坐在院子里,看着浮云在天空游荡,有一句说一句地聊梦想,聊未来,我们要一起上大学,一起创业。

我真的从未想到三年可以如此短暂,好像昨天还勾肩搭背,说说笑笑,今天,就只剩下手机上冰冷的一行宋书。那天,看着他随着人群流入车站,两旁的行道树在挥手作别。风吹过,好冷。蒲公英夹着阴雨擦着我的耳边飘落。车渐行渐远,在昏黄的路灯下缩成一团黑影,告别在夜幕低垂。

别离教会我最深沉的一课,莫过于放开。所谓遗忘,应当是日后时光里,尘封已久的牵肠挂肚。

又是一年深秋了,明年开春,蒲公英还会来到那方小小的院落吗?

(指导老师:江媛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4:51:1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