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刍荛之论

师道即尊,学风自善

高二文(1) 赵何祎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

                                   ——题记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去。”这是陶行知先生笔下的师德。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而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下他的绿荫。”的确,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但教师的事业是非凡的。

还记得谭千秋老师吗?那位在地震来临时用自己的身躯护住四位学生的老师,那位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四位同学生存的希望的老师,那位被我们铭记于心,不朽于历史长河的老师。

我敬仰,一门七十二生,一生因材施教的孔子。崇高的师德,源于千百年中华文化的积淀和传承。敬爱的老师们,你们用知识和爱教会我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粉笔作稿,字里行间,你们将我们从懵懂摆渡到成人成才的彼岸;以身为梁,寒来暑往,你们用渐弯的脊背撑起多少青春无畏的梦想。或许,对你们来说,最好的礼物,最好的回报,就是看到我们学有所成,看到自己桃李满天下。

鲁迅先生曾说:教育植根于爱。

教师之爱,比母爱更无私,比友爱更高远,比情爱更动人。他们时而严厉,时而和蔼。或许我们会因为老师一句严厉的批评而心存不满,但当我们走出阴霾时,蓦然回首,正是那句批评让我们认清了真实的自己。

是老师,陪伴我们从懵懂无知的孩童成长为如今努力拼搏的高中生;

是老师,在生病时给予我们关心和呵护;

是老师,在我们学习倦了的时候,给予我们开导和鼓励;

是老师,教会我们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在困难中积聚力量,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是老师,带领我们克服恐惧,走向人生的茫茫征途;

是老师,告诉我们:珍惜当下,拼搏无悔。

笔尖耕耘桃李地,墨水浇开智慧花。千百年前,人们赞美教师的崇高师德;

千百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歌颂教师的无私与伟大!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4:50:2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