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刍荛之论

人生需悠闲

海峰文(1) 荣颖

时代正在不停地向未来奔跑,一切都在追求速度,“闲”好像成为一种可望不可及的东西。如今人们经常说的,无非是“我们要与时间赛跑” 。的确,“快”“ 忙碌” 慢慢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并成为主旋律。但是,当你奋力追逐时,有没有想过慢一点,换一种方式,让你的生活不仅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你要明白,人生是需要悠闲的。

人生要悠闲,无论时间。当一位老人坐在窗边,静静地等待,而等待的目的只是为了在凌晨四点,去看一朵海棠花。你可能不会理解,但是那位叫做川端康成的老人却说:“如果一朵花很美,那么有时我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要活下去!”是啊,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是你如果只是埋头赶路,那一定会错过很多风景,失去很多乐趣。忙碌人生,何不闲适一回?生活本是一望无垠的荒漠,当我们喜欢的花花草草种植进去,才变成一片茂密的山原。

人生需悠闲,无论空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每次读到海子的这首诗,我也会陷入畅想。虽然我知道这是海子也未曾触及的梦,但我也仍欣赏他对美好生活的真挚热爱。平凡人生,何不大胆一回?人的一生,有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实属不易。

人生需悠闲,无论对象。宫崎骏曾在电影中说过:“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有感激,然后挥手告别。”在我们行走的路上会有许多人,他们陪着走过那些成长、困难的日子,可终究会挥手离去。我们都要学会独自面对。诗云:“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哪怕一个人也要学会坚强。因为独坐无需伙伴,弹琴无需知音。林深哪怕无人知,也要过好自己的日子,只有我们自己才能让人生变得优雅、诗意,充满真正的“仪式感”。

人生需悠闲,无论时间空间和对象。你可以选择去哪,可以选择多久,可以选择和谁,只要你愿意就好。等闲人生,归根到底,等的就是那层层包裹下最初的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4:49:4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