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刍荛之论

清淡

高一卓越(6  胡华昊

所谓清淡,可以指饮食清淡,可以指花的香气淡,也可以用来形容生活平淡。“清淡”是我所见过的最朴素淡雅的一个词,也是最富含哲理的词。

苏东坡曾说过“雪沫乳花浮平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不错的,在吃腻了大鱼大肉之后,再去吃青菜的话,或许你会觉得比起那些油腻的食物,青菜里的芬芳才是使你最为难忘,最为享受的,而那些肉食里的丝丝血腥甚至会让你觉得厌恶。

古人常说:“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许多东西,譬如花香,过于浓烈,久之反而会使人嗅觉麻木,嗅不出它的味道了,而田野上一丝丝似有若无的野草的芬芳反而会使你难以忘怀。

一首旋律优美的曲子听得久了便觉得十分烦躁;一首文辞优美的诗歌,反反复复地读,你会觉得它十分地矫揉造作;哪怕家住在奇山秀水的美景中,久了你也会厌恶……

生活中处处都是如此,想要过得欢快就必须去品尝清淡的味道。味道越是浓烈反而越是空洞无味,越是平淡无奇反而越是趣味无穷,你想活在浮华中必需抛弃人生的快乐自在,你想拥抱生活中的趣味,就必须体味清苦平淡。活在空洞无味中久了,蓦然回首才发现最值得回忆的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点点滴滴。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4:49:2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