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刍荛之论

别让“讨好型人格”泛滥成灾

高一卓越(4)  赵熠

 

假装同意别人的观点,经常道歉,很难拒绝别人的要求,尽力避免有所冲突…这些就是“讨好型人格”存在的痕迹。在你的身边,是否有一些人也常这样做呢?

拥有讨好型人格的人,因为害怕与人发生冲突,无论别人做什么都尽力讨好,不惜牺牲自己的观点和利益。从表面上看这样在短时间内避免了冲突的发生,但这种不真诚的人际关系,极有可能为日后人际交往埋下“定时炸弹”。

青年作家蒋方舟在综艺节目中提到,她也曾拥有“讨好型人格”,后来在异国他乡独自呆了一年,谁也不认识,谁也不理,这个毛病才治好了。众所周知,蒋方舟的成长经历可谓自带光环,从小到大都是别人眼中的优秀榜样,像这样知名的人,理应在各方面都展现出强烈的自信和骄傲,可她也坦白难有例外。可见,讨好型人格还是有很大存在范围的。

随着时代发展,从众心理不断蚕食着人们的内心,无论是生产者费尽心思打出的广告,还是日渐严重无理的网络暴力,都好像在强迫我们与“多数人”站在同一战线,不然就“枪打出头鸟”。你敢不一样就攻击你,把你“同化”。与中国社会这种现象的相反,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中,家长很注重孩子的个性培养,鼓励他们大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这也是欧美的科研成就领先的一个重要原因。人要敢于表达内心的想法,才能付出努力去行动。

设想有一天,人们都变成了讨好型人格,那么社会将怎样呢?没有新想法和实践,社会就必然停滞不前。千人一面、众口一词的社会是畸形的,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我们更需要培养个性,敢说敢做,勇于表达,防止“讨好型人格”泛滥成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4:48:3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