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走近经典

做自己的救世主

 

——读《猫城记》有感

河西校区高二(17)  李文浩

今年暑假我阅读了老舍的《猫城记》,这是一部在国内并不有名,却在国外与《骆驼祥子》旗鼓相当的名著。这是一本醒世录,述说着一个从一开始就有预兆的悲剧。

  主人公因为飞机失事意外地来到了猫国,却发现自己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在猫国得到了最好的验证。在这里,人们把罪恶捧上神坛,却将善良踩在淤泥中。初到猫国,主人公不愿伤害猫人,却被猫人当作软弱而欺凌。所以像“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样的心态在猫国只能是死路一条。绝大多数猫人都没有人格,视性命如草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主人公只能从血淋淋的现实中明白:暴力在这里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多么可悲的领悟。

  但主人公却对这个国家仍抱有希望,他在猫国中寻找有人格的猫人,却发现自己可笑得很,连仁义礼智信都没有,谈何国家?统治者贪婪腐败,贵族守旧重利,学者迂腐盲目,国人无所事事,全国上下,唯一的需求就是吃迷叶。

  这里的“迷叶”极度充满讽刺意味,这不正是残害我们国人一个多世纪的鸦片的缩影吗?这是猫人须臾不得离开的粮食替代品,却会让人上瘾懒惰。迷叶也可以保护猫国人避免毒瘴的侵扰,它医好了个人却治死了国家。因为迷叶,猫人荒废了农耕只种迷树,全民迷恋迷叶,人们在幻觉中,一步步滑向深渊。这是个人的悲哀,也是时代的悲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弱小的,仅凭主人公一个人无力改变这个现状,他只能像所有无能为力之人一样,看着猫国一步步走向灭亡,也只能喊出一句“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猫人失掉人格,他人绝无挽救之法。

  而书中的猫人社会,这个虚拟的火星国家,也在映射着那个千疮百孔的旧中国。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身处在这浑浊黑暗的时代中,是该信仰那虚无缥缈的神佛,亦或是寄托于软弱无能的国联,还是自甘沉沦,成为行尸走肉苟活于世?可若是真到了这一步,你真的愿意吗?

  那为何不将那所谓的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去做自己的救世主?在这个混浊污秽的世道,并无护盾可以保护自己,除了坚守人格,他人只能是爱莫能助。就如鲁迅先生所说:“愿所有中国青年可以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炬火。此后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到所谓的救赎,而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希望。

  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救世之主。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5:3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