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走近经典

一壶清酒,仗剑天涯

 

河西校区高三(1)  李光珍

 

漆黑的苍穹里一轮新月高高悬挂,朦胧的月光似轻薄的纱,洒向人间,似给大地镀上了一层银辉。

  月光如水,树影斑驳间,一袭青衫,一壶清酒,一柄长剑。回身,跃起,挑剑,气贯长虹,墨发飘飘,衣袂蹁跹,清姿卓然。忽而又听吟道:“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月下独酌,一袭青衫,茕茕孑立,形影相吊,顾影自怜,零乱的是影还是人?醉的是你还是众人?酒能醉人又怎可醉心?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你以一生为笔,蘸着血泪,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蜀道”:斗酒诗百篇的你“仰天大笑出门去”,高呼“我辈岂是蓬蒿人”,怎奈这世间、这官场太险恶,你不再“摧眉折腰事权贵”。贬谪失意时,你高唱“天生我材必有用”,又怎奈“举杯消愁愁更愁”,终叹道:“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你始终在醉,酒中盛满惆怅与迷茫;你始终在笑,笑容中弥漫着苦涩与哀愁;你始终不羁,内心隐含着失望与无助……

  月光洒入当涂的青山,烟雾缭绕间,仿佛又看见了那清瘦挺直的背影,一袭青衫,半壶清酒,仗剑天涯……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5:0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