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走近经典

梦李白

 

高一(实验) 张亦秋

 

夜已深了,月光洒满大地,我坐在床旁,看那皎洁的月华,颇有“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之感。我将目光投向了课本——《梦游天姥吟留别》,我被诗中这般奇美壮丽的景象所打动,无论明月,或是仙境。但更令我敬佩的,是那一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我闭目沉思,仿佛能看到在那高耸入云的天姥山上,顶天立地、不事权贵的伟岸形象——李白。

  我已经进入了梦乡,向前一看,高耸入云的山,让人怀疑诗人是否能登上仙境。我看到一个人,一身素衣,飘逸潇洒,仙风道骨,双眸照人。我跟着他,走向这天姥山之巅。

  李白的诗充满着浪漫主义色彩,走在他后面,我不禁联想起他那充满魅力的诗歌:浪漫者如“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淡泊者如“吾亦澹荡人,拂衣可同调”,豪放者如“左盘右蹙如惊电,状同楚汉相攻战”……

  回过神来,已至半山腰,不再是那“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之景。耳边传来熊吼龙啸,眼中所见电闪雷鸣,我突然感到恐惧。李白却不一样,他继续前行,仿佛无所畏惧。不错,李白就是这样的人,不屈于权贵,追求自由,怀有建功立业之志和报国之情。他鄙视小人,不在意他们的明枪暗箭,哪怕遇到挫折,也能仰天长啸“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重新站了起来继续前行。

  石门中,是苍茫的世界。耀眼的金银台中折现的,是那身披彩虹、驾驭长风的仙人。对我来说,李白又何尝不是一位仙人?他以自己浪漫瑰丽的想象,描绘出这般令人惊叹不已的梦幻世界。他的作品,好似不受诗律限制,仿佛只是笔随兴至,无不表现出对自由的追求。寄寓其中的,是自己遗世独立、洁身自好的品格。

  没错,李白,青莲居士,名副其实。宛如青莲,不与世俗小人同流合污,他的人格魅力让龙巾为之拭吐,贵妃为之捧砚:真乃一代奇人!

  梦李白,忆李白,学李白,做李白。我也愿做那样的谪仙,立建功宏志,不贪图物质享受,一壶酒,一柄剑,走遍万水千山寻求精神食粮,将奇美瑰丽的想象浓缩成文字,为月色微晕的现实生活点染出寥寥辰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3:1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