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走近经典

读《人间失格》有感

 

高三文(7)  梁燕

回首往事,我的人生充斥着耻辱。

——《人间失格》

  于国庆假期中浅看《人间失格》,略有感想。

  高尔基曾评价太宰治:“太宰治的作品分为二个人格。一方面有带自身经历主人公的挣扎;另一方面是坦然描述着血的事实。”个人认为,《人间失格》为第一种。

  太宰治放荡不羁,一生五度自杀,四度殉情未遂,三十九岁时与最后一位情人投水自尽,曾于《二十世纪旗手》说:生而为人,对不起。

  《人间失格》主人公叶藏仿佛是他的缩影。叶藏生长在不愁吃穿的富贵人家,常被称为幸福之人,可阿叶自己却觉得其身陷于地狱之中。大概阿叶生活中缺少爱,以至于他对人类最后求爱的招数竟是搞笑。以幼稚可悲的搞笑方式来获取他人的关注,哪怕是嘲笑,内心也“荣获”到一丝安慰。

  阿叶甚至到了缺乏力量在喜欢与厌恶之间择取其一的程度,对讨厌的事不能说讨厌,而对喜欢的事呢,也是冰一样,如同战战兢兢地行窃一般。昔日的我亦是如此,面对喜欢的事物,不敢表达;面对讨厌的事物默默忍受。孩提时,与父母逛街,看到自己喜爱的玩具,一言不发,只是伸出自己的小手抚摸它,希望父母知晓我的心思,但他们并没有体会到我的“别有用心”;遇到讨厌的事物,不敢说拒绝,一忍再忍,默默承受。自己的生活渐渐地被他人意识所支配。现在想想,是不是也略似阿叶“充满耻辱的人生”?我比阿叶要幸运,没有阿叶沦陷得严重。

  或许对人来说,都渴望被爱,渴望他人的关爱、父母的宠爱。有时卑微如尘土,亦有时高傲如烟火。在卑微与高傲间展现与隐藏自己的内心,人这一生或明或暗地存在着一块懦弱、孤独而又渴求爱的荒地。

  鲁迅先生曾说:“精神的洁癖,让像太宰治一样的人容不得半点的伤害,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卑微而自由。”于叶藏、于太宰治,皆是如此。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2: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